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县市场监管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码 推动大众创业创新再加速
发布时间:2019-10-24 15:18:27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县市场监管局以放宽市场准入环节、重塑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为主要抓手,有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

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户数总量首次突破三万大关,达到3007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4.87%,注册资本达到115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2%。

商事制度改革再深化

改革不止步,优化无止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市场监管局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创业,推进“一网通办”等,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切实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今年4月底,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事项按“一件事”标准,实现一日办结。

6月底,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启用,企业注销只需登录“一个平台”,就能申请办理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注销手续,有效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

7月,推出了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服务,新开办企业无论是通过现场申请还是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申请的,都可免费领取包括企业公章在内的4枚印章,让企业不用再为刻制印章东奔西跑,既让初创企业省心,也节省了费用。

8月,推行个体工商户“口述登记”服务,形成办事群众只需口述登记内容,无需手动填写表格的办事模式,实现“当场即办”。同时,针对企业推出“同城通办”服务,只要是杭州市全域范围内新开办的企业,均可在市场监管窗口申请办理,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聚焦基层、权力下放,服务端口前移,以方便群众出发的“一件事”概念为指导,依托“互联网+政务”,由传统的“企业分头跑”转变为各部门“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提升企业和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获得感。

食药许可审批再简化

以“少一分程序、多一份便捷”为宗旨,今年以来,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不断探索简化优化食药许可办事流程,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

精心梳理事项清单。通过建立食药许可事项的提交材料目录,明确申报材料、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制作申报流程图解指南,并第一时间投入使用,方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不再“瞎跑”“白跑”。

减少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通过取消许可证遗失公告、符合法律规定承诺书等材料,取消食品销售类许可的现场检查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对于中小型餐饮等主体,则推行“最多核一次”。根据申请人自我评估后的申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安排人员现场核查(可视频核查辅助),关键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关键项全部符合要求,一般项不符合要求数量小于40%的,申请人签署整改承诺书后,可作出准许许可决定,全程不超过6个工作日。

“原本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期限为20天,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等6个环节后才能领证。通过改革,缩减了许可流程,精简了审批材料,缩短了许可时限,现在最多需要6个工作日就可办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职能服务再优化

为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秉承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加强制度建设,做好规范提升。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以健全建立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出“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多项制度措施,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切实加强窗口管理工作,提升窗口规范运行。

优化办事流程,做好服务提升。依照便民高效原则,在制度保障的同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仪表仪容、行为举止及服务标准、服务用语、服务环境等逐项进行了规范,同时畅通咨询渠道,确保企业办事咨询电话“一打就通”;网上咨询坚持“实时应答”,确保责任人员回复及时准确;要求现场导办员主动提供登记前期咨询、填表指导、材料预审等服务,减少办事群众的现场等候时间,提升办事体验,为群众带来最大的便捷和实惠。(通讯员 程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