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杜鹃花开
发布时间:2019-10-24 15:24:23

开发路有爿花店,临街,街道上人来车往好不热闹。

花店门口那条人行道,宽阔平整齐且有香樟荫地。

店内的花卉品类众多,质量也硬:矮牵牛、薄荷、捕蝇草、彼岸花、百合、常春藤、雏菊、白兰、长春花、长寿花、春羽、丁香、吊竹梅、吊兰、大丽花、大花蕙兰、杜鹃花等等。

店门口摆着一大盆杜鹃,花事正盛。

店内常有俩女人在忙碌:剪枝,浇水,施肥,培土,移盘,种植,防病,杀虫。

还可见到一男人,瘦身,黑脸,头灰白。骑一辆脚踏三轮车,运进运出大盆花木和肥料泥土。

俩女人是亲姐妹,花店由妹妹出资开的,姐姐为其帮工。

男人是她俩的父亲,帮助搬些大盆的花木,肥料与泥土,都是重活。

店门口人行道上常见一老妪,坐在轮椅上,体态臃肿,面色黑暗,口水直流。亮眼处:常见她双脚着地往后或朝前用力一蹬,又用力一蹬,轮椅载了她朝前或往后运动起来——她是在锻炼。

某日,我从花店门口走过,忽闻轮椅上的老妪嚎啕哭喊起来,口齿含糊,语音不清,我听了不知所云。

花店老板急从店内奔出,边跑边安慰着说:“我来了,我来了,不哭。”掏出纸巾给老妪擦去嘴上的流涎和鼻子底下那串长鼻涕。

老妪笑了,开始双脚蹬地滚动开轮椅。

我问老板:“这人是谁呀?是你什么人?”

“是我老妈,中风后不能走路了,已经几十年了。受苦啊,唉。”老板叹息。

“都是你管她吗?”

“是我妈,我应该管她的呀。”

花店门口,那盆杜鹃,开得红艳,似在仲春。(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