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活动
追溯“五四宪法”源头 牢记依法行政使命
2019-10-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县市场监管局40余名干部于10月30日赴杭州参与了 “参观五四馆观众超百万”活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位于美丽的西子湖畔,包括北山街和栖霞岭两个馆区,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作为全国法治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及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确实让大家在走近它后,对于宪法,对于法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北山街馆区所在的北山街84号大院和30号楼是毛泽东主席当年在杭州起草我国第一部宪法时的办公地,进入馆区后,跟随着指示牌的指引,大家相继参观了会议室和毛主席的工作室,场景还原十分真实,作为参观的第一部分让大家一下就进入了情境。然后,大家进入了主题陈列馆,在此馆中主要展现的是宪法整个起草过程。第一个房间展现的是中国成立之后的故事,用音频、视频向大家展现了毛主席在几个会议上的讲话,仿佛让人穿越至那个年代。之后顺着房间的顺序参观,就是顺着宪法的制作历程在参观,一个接着一个房间进行着浏览,就像在感受着历史长河的流淌。

  结束北山街馆区的参观,大家步行来到了栖霞岭馆,如果说北山街馆是历史,那么栖霞岭馆就是现在,也是未来。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便是由红色的宪法和现行基础法律组成的法律墙,进入馆内的主题展览部分,大家相继学习了什么是宪法,宪法规定了什么以及宪法如何实施,最后以报告厅观看第一部宪法的产生过程作为结尾,从历史到现实再到历史的场馆设置,将大家对于宪法的认知一步步地推向更深入之处。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设立,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参观体验,不仅让大家感受了当时新中国建立的心潮澎湃,新中国启航的激动人心,也让大家了解了宪法是什么,以及宪法和大家的关系,对于作为执法人员的大家来说,更坚定了宪法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以及法治精神的重要性。(淳安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