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五类饲料要用好 畜禽长膘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9-11-08

一、天然牧草。主要有禾本科、豆科、菊科、莎草科、藜科等。在孕穗、现蕾期、初花收割利用牧草比较合适,因这时牧草正处于生长旺盛期,幼嫩多汁,蛋白质含量高,按干物质计算可达15%以上。这样的牧草柔嫩,含粗纤维和木质素比较少,适口性好,很容易消化,营养价值高。其中含多种维生素、磷和钙,产草量也高。特别是天然牧草,木质化快,消化率下降,牧草越老,虽然产草量大,但维生素含量低。

二、叶菜类饲料。人类不食用而废弃的瓜果、豆类的叶子,种类多,来源广,数量大,是值得重视的一类青饲料,尤其是豆类的叶子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也较多。作物的藤蔓和幼苗,一般粗纤维含量较高,不适于喂鸡,可作猪及反刍动物的饲料。如白菜、甘蓝、菠菜等,这些叶菜类饲料,经过切碎或打浆均可喂鹅、鸡等,由于叶菜类饲料水分含量高,喂量不宜过大,一般占10%左右即可。

三、水生类饲料。包括淡水和海水青饲料,饲喂水生饲料,要定期驱虫,以免寄生虫传染。主要有水浮莲、水葫芦、水花生和绿萍等。水浮莲和水葫芦,产量高(375000~750000公斤/公顷水面),质地鲜嫩,适口性好,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切碎打浆或青贮喂鹅等禽类。水花生,繁殖快、产量高(375000公斤/公顷水面),比水浮莲、水葫芦耐寒,饲喂方法与水浮莲相同。

四、树叶类青饲料。森林、河谷、田埂等处生长的林木和灌木的枝、叶、秧、果、皮等,均可采集青贮或粉碎加工制作成饲料。适口性较好的有桑叶、槐叶、榆叶等。松树叶、杨树叶、槐树叶等大部分树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掺入其它饲料喂家畜家禽效果很好。

五、非淀粉质块根茎及瓜类饲料。块根、块茎、瓜类的地上茎叶及栽培的苦荬菜、根达菜、饲用甘蓝等,鲜嫩多汁,适口性好,是猪、鸡等畜禽的良好青饲料。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粗纤维含量较低,无氮浸出物含量高,有甜昧,胡萝卜素含量高,并有催乳作用。饲喂泌乳家畜,能提高泌乳量,如胡萝卜、南瓜。饲喂时应控制一定的喂量,以防腹泻;霉烂变质的不能用,以防亚硝酸盐中毒。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