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开门头一宗
发布时间:2019-11-14 12:05:00

章建胜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是摆在首位的。“柴”是开门头一宗,是生活的第一必需。山里人看到下雪籽了,就说:“雪籽打底,准备柴米。”首要强调的是柴。意思是,这雨雪天气会有很多天,得做足准备啊!伙食、伙伴,都从“火”,可见柴火的重要。

山里人家,家家都有火炉。饮食起居,迎客叙谈,在火炉旁。大家聚集火炉,团团围坐,吃饭向火。即使天气不冷,也要添个火,才能温暖人心,有一个“起量”(即:由头),山里人家火炉里不留个火,总觉得冷鼽鼽的,所以,山里的山民们,家中的火炉是终年不熄的,炉旁还挂满熏得赤紫的腊肉之类。据老辈人说,炉火是万万断不得的,它乃一户人家的香火。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里人的生活寂静单调,常常是“出门一把锁,进门一把火。”上山干活“铁将军”把门,回家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动手点燃柴火。

我是山里人,山里人有句俚语:“养儿烧干柴,养女穿花鞋。”女儿勤快,给父母做老棉鞋,捂得老人家心里暖融融的。男儿初长成,还没到自食其力,能帮大人做点什么时,首先做的是拾柴。五六岁时,捡一把一把的枯树枝;七八岁时,让大人做成柴担子往家里挑。十几年的上学时光,早晚放牛砍柴,寒暑假天天砍柴割草。成年后昂扬上山,走向山岗,挥刀斫树砍柴,挑起柴担,吹着口哨。嘿!这便是快快活活砍柴火的山里男儿的昂奋之情。

女儿长大成人,有人上门说亲事,乡间人家嫁女儿,最先考虑的,除了小伙子儿郎棒不棒,就是那家是否柴水方便。先得有好柴火,是生活殷实的基础。

勤快人家,柴火堆成山。懒散人家,积存柴火不多,烤火做饭现找柴,让人瞧不起。

务农人家,一年四季都在想办法积存柴火。白天忙苗稼,早晚抽空砍柴,出工前砍点柴,收工后捡点柴,放牛顺便带梱柴。人称:“勤快人,跌倒了还抓把泥。”农忙“抢收抢种”,忙得跑翻脚板,家里没柴,心里慌,备足柴火,心底宽。所以,一到农闲,家家户户忙备柴,秋收冬藏过后,每至冬闲,其实农人哪有清闲时,说是冬闲,天天砍柴烧炭,终日不得闲。有人大年初一也要上山砍柴,寓意四季发财(柴)。

柴是乡村人心之所系,柴亦是城里人生活的基础。

城里人的衣食住行用煤、电、油、气,煤、电、油、气是柴火的替代,是柴火的放大。柴火是能源,能源是柴火的代名词。

城里人迁居新房,首先考虑是否通煤气,有没有用以做饭的。这是生活的基础,是一切的一。要是没有烧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从电饭锅到互联网,现代人的吃喝拉撒、办公及娱乐,一切都连接在电插板上。突然停电,一切都停止运转。

前些年,有些地方乱砍滥伐,森林遭破坏,水土遭流失,导致山洪暴发,土地荒漠,沙尘暴、泥土流滚滚肆虐。

煤、石油、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的,过度开发水能、电能、风能,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燃煤取暖,截流发电,我们掘掏着地球的后园,如过度使用能源,我们的子孙他们烧什么?

所以说,能源供给是多么宝贵,有关能源,有关“柴火”的事是何等重大的事情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