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凤凰古道传记
发布时间:2019-11-14 12:15:00

管祖谦

千岛湖畔威坪半岛有一座凤凰山,自古至今,远近闻名。通往凤凰山的千年古驿道,东起七都的石井坞林,西起六都的岭脚村,两条古道缓延盘上山岙交汇后,直通凤凰山古寺庙。这条古驿道不仅是上凤凰山古寺庙的主通道,也是七都与六都经贸往来的主要交通线,自古称为“松茂岭”。在2014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十大人文古道之一的“凤凰古道”。

凤凰古道的成因,与佛教圣地凤凰山紧密相联。据太原王氏宗谱记载,在唐朝佛教盛行时期,上凤凰山就建有庵堂,名叫“贞观庵”,下凤凰山建有“素囊庵”。凤凰山似展翅南飞的凤凰,下凤凰山是凤凰头颈回头西望形态,庵堂坐落在颈脖根部,是食囊部位,又以信佛与吃素同缘,所以就叫“素囊庵”。上凤凰山的庵堂建在凤凰山的山顶上,因建自于唐朝贞观年间,就叫“真观庵”。因为通往凤凰山的古道两旁是青一色的松树,所以被称为“松茂岭”。

松茂岭,地处六都源、七都源中心地理位置,经贸往来频繁,且凤凰山寺庙香火旺盛,就造就了松茂岭的繁荣。松茂岭古驿道,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都是九曲八弯的盘山小道,虽然行走困难,但是人流来往频繁。当年,朱元璋率兵起义之时,为了不与元兵遭遇,率兵翻过松茂岭,在七都半岭中歇息,路旁留下了天子靠遗址。后来听说凤凰山顶有两座寺庙,率兵向凤凰山顶进发,因为山陡路窄,军马难上,在山岳间原地打圈,不肯上凤凰山顶,山岳间留下许多军马脚印,此处,又被人们称之为“马脚岳”。马脚岳地名一直流传至今。朱元璋推翻了元朝,建明称帝以后,善男信女,佛教信徒就在贞观庵、素囊庵的基础上,建起了两座大雄宝殿,重塑了佛教神像。从此,两座寺庙的香火延年光旺。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岭脚村为了保护好这条千年古驿道,进行了多次整修改造,政府也拨出专资,重新全面修补这条道路,在上凤凰山顶增建了一处观景台,在观景台上登高远望,千岛湖畔,凤凰山四周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在下凤凰山顶入口路上增建了一百多步大理石台阶,使凤凰山古道以崭新的面貌和迷人的风姿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就是浙江省十大人文古道,“凤凰古道”的千年历史传记,美哉,“凤凰古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