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从秋天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12 08:05:00

马亚伟

人们喜欢把春天作为起点,从春天出发,走过葱茏的夏,收获丰饶的秋。

不过,回首这些年的生活历程,我更多是从秋天出发的。学生时代,秋天是新学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后来,我选择了教师工作,同样是从秋天开始新一轮的播种。

我在秋天踏上新的旅程,在大地丰收的浓香中开始自己的播种。秋色烂漫,辛苦了一个春夏的农民开始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金黄色的田野,张扬地渲染着丰收的色彩。菜园里,菜蔬散发着清香的味道。果园里,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到处是丰收之景。可是,这一切收获都是别人的,我刚刚到了一个起点。

我像所有的农民一样,怀着无限的憧憬和期望,走向自己耕耘的土地。农民的收获顺理成章,春华秋实,只要风调雨顺,付出汗水,他们享受到的就是水到渠成的收获。而我,从秋天出发,经历了更多未可知的坎坷和波折,更能深刻地体验到成功的不易,也更加珍惜自己的收获。

从秋天出发,还没来得及拥抱缤纷的梦想,转眼就到了万物凋敝的时节。王国维所说的“三境界”,我们都经历过。“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求学路上,我们都有过这样的茫然和困惑,也怀疑过自己是不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寒冷萧瑟的冬天如期而至,让我们接受最艰苦的考验,即使清寒凄苦,只要心中有梦,就要一步步向前走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谁不曾寒窗苦读,谁不曾呕心沥血,谁不曾苦苦坚守?诗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终于听到了春风的召唤,渡到了春暖花开的彼岸。秋—冬—春,恐怕只有这样的历程,才能让我们破茧成蝶,与成功相拥。经历过严冬的考验,成功才更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从秋天出发,熬过冬天,走向春天。这种漫长而曲折的经历,赐给我们更多的生活智慧。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我很有些狂妄自大,以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掌控世界。可是,我很快就遭受到失败的打击,进入了有生以来最寒冷的冬天。我在深夜里自问:“你有什么理由狂妄呢?任何人都要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终于醒悟:只有经历考验,才能让人脱胎换骨。如今,我能够时时保持谦逊和沉稳,都得益于那段时间的锤炼。

从秋天出发,我提醒自己,前路漫漫,春天的花还很遥远,我要经历更为漫长艰辛的等待。我也提醒自己,不要着急,慢慢走,走着走着,冬天就过去了,花儿就开了。

秋风吹响起航的号角,秋阳指引着光明的方向,从秋天出发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