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治水达人方红霞
发布时间:2019-11-18

记者 何柳青

“在洗菜啊,菜叶子不要扔到水里啊!”11月15日,方红霞像往常一样沿着临岐镇梅口村河道巡查。看到河里有漂浮物,穿着连体雨衣的她没有丝毫犹豫,走到水中开始清理。从2013年进入“村两委”,护水工作成为她的重心工作,每周至少一次对长达7000米的河道进行巡查。

这样的生活,方红霞已经坚持了6年。

刚开始担任村环保委员,方红梅看到村民往河里扔垃圾总是不厌其烦地劝告,但长久以来的习惯哪能说改就改。“我想扔就扔关你什么事”“你是不是想出风头”“多管闲事”……村民“带刺”的话让方红霞哭了好几次。

然而方红霞没有被击退,反而越挫越勇。2013年她刚参加工作时,河道两侧都是垃圾。她撩起袖子和裤脚,踩在水中,用手捞。有的垃圾深埋在泥土中,她先把草、泥扒开,再将垃圾拽出来。“基本上每次捡的垃圾都能装十多个塑料袋。”当年还没有电瓶车,方红霞就用两轮手推车走上20分钟,将垃圾运往中转站。

“河道深的地方水快漫到脖子,没有人去清理我就游过去。”为清理河道,不会游泳的她特地去学会了游泳。“以前河里漂浮物多,每次学都要找一块比较干净的区域。老公手把手教我,还指导我如何自救,每天半小时,半个月雷打不动,终于学会了。”

冬天寒风刺骨,没有竹排又没法下河游泳,那如何清理水中的垃圾?方红霞想出一个好法子,穿连体防水雨衣。连体雨衣虽然方便,但一接触水便紧紧贴着身体,双腿在水中走路尤如绑着重物,十分费劲。一次,在坝下清理垃圾,她不小心踩到长满青苔的地方,“呼”地一声滑倒在水中,全身湿透。她立马爬起站稳,整了整衣服,又开始捞垃圾。“湿都湿了,回家换一身衣服也麻烦,索性继续清理。”摔倒、腿磕青、手被尖锐物割到……从参加护水工作以来这样的情况没少发生。

“如今,河道干净,村里没有异味,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除了护水,方红霞作为村民间河长监督员,还对村级管网、农户接户井、化粪池、终端等设施每周一巡。同时在平时的镇、村各类活动中,走村入户宣传,倡导村民不随意往河道、沟渠丢垃圾,定期清理自家的接户井等。

巡查中,方红霞看到哪里有垃圾、哪有问题立马拍照取证,将照片反馈至临岐镇环保员微信群,及时对接镇治污办,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如果在农户家附近发现垃圾,她会拍下照片发往另一个群——梅口村便民服务微信群,这个群全是村里的村民。“梅口桥下面的垃圾谁扔的”,每发现一次发一次,久而久之一些“顽固”的人也改掉了乱扔的习惯。

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方红霞的老公也成为一名“环保人”。“早晨老公沿着河跑步,看到哪里有问题立马拍照告诉我。我没时间巡查时,他也会帮忙。”方红霞笑笑说,家里人一直默默支持她。

方红霞的努力,村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渐渐被她打动,环保的队伍也日渐壮大。今年,在方红霞的带领下,临岐镇组建一只巾帼护水队,由民间6名河长组成,共同维护美丽家园,全镇17个村的河道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