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网视
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夏明翰的“就义书”
发布时间:2019-11-19 17:20:00

  夏明翰,1900年生,湖南衡阳人。五四运动时,他和蒋先云等同学奋起响应湖南省学联的号召,发动罢课、推动罢市,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湖南在毛泽东建立的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发展党员,并创办湖南自修大学,培养党、团骨干。夏明翰是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不久,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夏明翰担任了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他经常化装成农民,深入长沙、平江、浏阳、湘潭等县作农村调查,了解农民的生活情况。毛泽东在广州主持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期间,夏明翰保送湖南革命青年到广州学习,并在各县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县、区基层培养成千上万的农运骨干和积极分子。

  1927年2月,毛泽东到武昌举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不久,夏明翰接到了毛泽东的信,要他去全国农民协会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夏明翰到武汉之后,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的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并在农讲所授课,有时还到中央陆军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作报告。

  八七会议后,夏明翰参与发动秋收起义,主要负责联络工作。他经常装扮成农民、商人,奔走于长沙郊区,向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组织秋收起义。10月间,省委派夏明翰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党中央调夏明翰去湖北省委工作,参加省委领导工作。3月,夏明翰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监狱中分别给母亲、妻子、大姐写了最后的3封信。

  他对妈妈说:“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他对妻子说:“同志们常说世上惟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戚戚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这些感人的话语,体现了夏明翰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为革命慷慨赴义的革命英雄主义。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时,他挥笔写下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永远为人们传颂着: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

还有后来人!

  配音制作:律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