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活动
宪法宣传我也在
2019-11-20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为了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快凝聚全县普法的社会合力,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近日开展了“宪法宣传我也在”的宪法宣传活动。

  专业讲课集中学。司法所一直把宪法教育学习作为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和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首先由工作人员宣讲宪法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及宪法修改的内容等,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另外通过组织集中观看新宪法宣传片、分发宪法宣传册等形式,为全民普法活动的正式开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撰写心得用心学。围绕这一次的宪法学习,司法所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撰写一次特殊的“思想汇报”,也就是学习宪法的心得体会,从思想源头上进行一次忏悔。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每个人都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树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意识。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也都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及切身感悟写下了心得体会。

  人人争当宣传员。司法所按照各自辖区,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分组,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在街边、集市、菜场、商铺等地向来往群众发放宪法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用法,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日前,威坪司法所为将宪法和法律宣传活动常态化,已依托社区矫正社会帮教基地,将20名社区服刑人员分组为4个“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从一名违法者、学法者成长为一名普法者,在参与活动中提升法律素养,修复社会关系从而促进自身顺利回归社会,也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学法、用法、守法的队伍中来。(威坪司法所 徐志晓 童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