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坚守为民初心 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淳安县医疗保障局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9-11-28 11:39:23

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

医保局组建

  淳安县医疗保障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单位,于今年1月17日挂牌成立,主要承担三个方面的职责:一是县人力社保局划转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职责;二是县发改局(物价局)划转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三是县卫计局划转的药械集中采购和监督管理职责。自机构组建以来,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加大保障力度,破解医保短板,强化基金监管,实现了全县医疗保障事业的平稳起步,有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专题调研医疗保障工作

全县医保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主要工作

  聚焦民生,不断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按照《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淳安县实施细则》,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限额,实行分段报销,25万元以上报销比例提高至70%;将城乡居民医保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至50%-55%。

  二是健全慢病保障制度。允许慢性病患者一次配取12周慢性病药品,试点城乡居民在定点药店购买慢性病药品,鼓励第三方提供慢性病药品配送。目前我县已有7家药店可提供配送服务。

  三是做实大病保险市级统筹。破除大病保险病种限制,人人享有大病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将重大疾病特殊药品及国家谈判药品列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同时销限额提高至45万元,切实减轻老百姓负担。

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实地调研智慧医保监管中心

市医保局徐冠军来淳调研医保信息市域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情况

  聚焦安全,全面加强基金监管。

  一是健全机制,促进监管长效。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医保医师积分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监管制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设立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遏制欺诈骗保现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的现场检查,受理各类举报线索5条、查实2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3家、责令整改14家,追回医保基金74.08万元。

  二是多方参与,凝聚监管合力。与纪委、财政等部门联合加强公职人员医保卡(市民卡)使用管理,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重点,抓关键少数,推动医保卡使用制度化、规范化。邀请政府执法监督员参与医保监管执法活动,监督执法过程、结果落实等工作,大大提高医保监管的透明度。巩固“政保合作”成果,截至目前已对县域所有医药机构完成2轮巡查,提供各类医保违规线索30例,开展外伤调查853次,通过调查拒付医药费报销申请39人次,涉及金额91.11万元。

县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参与医保执法

医保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聚焦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实现医保信息市域一体化。通过数据迁移、系统联调测试,今年10月正式启用市域一体化信息系统。目前,我县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困难救助等医疗费用结算已在市域一体化信息系统中进行,实现信息系统、经办服务一体化。

  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办件材料、缩短办件实现,39个医保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群众零跑腿;整合生育和医保业务,医保业务全部实现一窗服务;简化意外伤害医疗费报销流程,改证明制为承诺制,实现意外伤害直接刷卡结算;开通支付宝参保、续保、为他人缴费、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家庭共济等功能,参保人员可一键速查参保信息、缴费信息、结算信息等5大类信息明细。

  三是扩大“一站式结算”范围。扩大联网结算范围,将5.6万家跨省异地机构纳入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首次开放上海495家定点医院门诊医疗费直接结算,免除参保人员资金垫付压力和往返跑的烦恼。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