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抓改革强创新补短板 推进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19-12-04 14:06:26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目前,全县有持二代残疾人证1.8万余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扶残助残政策,有效推动了我县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

2019年,社区精准康复工作打造“三十分钟”康复圈得到了杭州市的肯定;超额完成19个“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创建任务,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

在广大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今年,我县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残疾人之家”超额完成

“残疾人之家”,作为省政府民生事实项目,主要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庇护服务的机构。

在省市下达工作任务之后,县残联借势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推动残疾人之家创建落实落地。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紧盯民生实事进度,切实提升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治疗、文体活动、学习培训等生活品质。

对标《浙江省“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按照“八个有”基本要求,参照十项评分细则,县残联实行每月进度通报制,确保日有进度、周有整改。

以“多元融合、因地制宜、就近就便、运作规范”为原则,鼓励乡镇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围绕就业创业的场地、经费来源等难题实施多元化运营,通过“托养+辅助性就业”“企业附属工疗车间”等模式,抓好质量和进度。针对已通过评定验收的“残疾人之家”,县残联采取实地督查的模式,对机构、规模等再规范、再改造,争取已创建的机构提升星级等级。

全县规范化创建“残疾人之家”19家,安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280余人,10月份全部通过市级星级评定验收,超额完成市残联下达我县11家190人的任务。

残疾人就业创业扎实推进

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关键所在。今年,县残联依托各类职业教育院校、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残疾人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200余人次,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自强自立中寻找到生活的方向。

作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渠道,2019年,县残联举办残疾人专场就业招聘会,通过组织他们从事一些适宜的生产劳动,实现了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改善身体生活状况的有效结合。

2019年,县残联实现全县153家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280余人;10家集中就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90余人。

社区精准康复服务获得好评

康复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基础,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的前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为让残疾人能就近就便进行康复训练,2017年起,县残联便启动残疾人康复站建设试点工作,依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康复站,购置了康复器材,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基于地域广、交通不便等实际情况,县残联积极构建以社区康复站、康复点和“家庭康复”服务点相结合的社区康复服务模式。

2019年,残疾人社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项目被列入市县全面深化改革内容,我县在对需要完成的5大项25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了部门职责、时间节点。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县残联组建专家指导小组定期开展入户康复指导,根据其不同康复需求,为居家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配送、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等服务。开展残疾儿童家长康复技能培训及康复设施借用服务,鼓励残疾儿童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增强康复效果,并做好残疾人及家属的家庭护理技能培训,定期随访并跟踪观察康复效果。

今年,县残联还配合中残联、省市残联开展调研,对新创建省级康复站的千岛湖镇、汾口镇等6个乡镇进行检查指导,11月初,省残联对我县社区精神康复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

“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

2019年围绕省市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县残联在落实残疾人证申请与制发、就业单位残保金审核、就业登记等三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残疾人保障服务事项,对不需要实地查看、公示等事项,且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即刻予以办理,实现“一次性办结”。

结合实际,县残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助残服务“一件事”的通知》,统筹推进并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拓展接入事项、提升功能体验、强化数字化应用,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一证通办。



主题教育活动抓深抓实

根据县委要求,县残联及时制定了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学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十八个是否”等相关政治理论知识,突出原汁原味地学,做到全面学习、深刻领悟,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结合自身特色,县残联赴威坪茶合瞻仰革命烈士墓,重温革命先烈那段浴血奋战的红色革命记忆,切实围绕“谈担当”,分享主题教育活动和工作实际的心得体会。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县残联通过强化学习研讨,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调查、“三服务”、“消薄增收”等工作,深刻检视问题、从严整改落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多样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题教育的有效性,让主题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