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乡村要振兴 人才是保障
发布时间:2019-12-09 08:46:29

 义永华

在前不久认定的100位首批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中,我县有12人入选,他们虽然是“土专家”,但在各自的领域成绩突出、示范明显、技艺精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保障。近年来,我县挖掘、培育了一批能工巧匠、手工艺人、乡土人才,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但总体来看,现有人才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还不相匹配,还需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助力农村农民消薄增收。

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多种举措,引导鼓励各类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探索出台激励乡贤、青年人才创业、安居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回归乡贤、青年人才发挥作用解除后顾之忧。

在“筑巢引凤”的同时也要“土里淘金”,想方设法把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挖掘培育起来。比如多挖掘培育一些像陆发田、李君竹等之类的“土专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也要完善农民素质培训管理办法,加大与高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等,高质量开展人才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心怀农业、情系农村、视野宽阔、理念先进的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