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县市场监管局:让食品小作坊告别“脏乱差”
发布时间:2019-12-15 16:02:45

食品小作坊作为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生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省食品安全县创建之年,淳安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浙江省“三小一摊”的规定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和监管”职能,通过普查建档、建立规范,强化监管等方式,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食品小作坊的面貌带来了新气象。

排摸建档 夯实基础

今年,为有效破解传统食品制造业监管难题,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普查工作方案,按照统一普查时间、统一普查内容、统一普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乡镇食安办和各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和专管员的作用,进村入户,对全县小作坊开展地毯式的全面普查。

在各乡镇自愿申报的基础上,该局通过全面排查,以进一步摸清食品小作坊的底数,围绕“一户一档、一企一策”的标准,以细致了解食品小作坊的主体资格、人员管理、生产加工工艺、设施设备、采购贮存、食品添加剂及标签等情况,建立健全监管档案,实现食品小作坊登记建档率100%,并实施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淳安县小作坊加工企业共有95家,涉及油、豆制品、茶叶、糕点等行业,其中茶叶、豆制品加工、油料加工作坊所占比例较重。

“传统手工作坊代表着一份浓浓的乡愁,但要增强创新意识、加快转型升级、改变目前作坊产业的现状,是作坊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作坊加工业正面临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

为推进小作坊健康发展,该局以“名特优”作坊创建为抓手,通过专项资金奖励,加大对已创建示范型小作坊的宣传,树立小作坊行业标杆,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食品小作坊主动自查自纠,积极进行改造提升。

同时,我县积极开展阳光小作坊建设,在全县20余家小作坊内安装了摄像头,依托信息技术,随时监控企业的生产卫生状况,并定期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现小作坊生产环节的全过程监管。

为切实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该局还深入开展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围绕重点产品、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全面安全监管,坚持整治与规范、教育与处罚、监管与服务并举的原则,切实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

除了加强线上线下监管,该局还努力构建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新型监管模式,推动“智慧监管”,重点掌握小作坊生产状态、场所卫生等基本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作坊一律实行严管重罚、从重打击,以基层责任网络为主体,根据分类监管抓好食品的监督抽检,加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力度,利用“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景区、进机关的宣传活动,助推小作坊整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全面指导 做优做精

小作坊要想持久健康发展,就要突出特色、提升品牌效应。根据《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的相关评价指标,结合各特色食品小作坊现状,该局采取“一品一策、一坊一策”方式,针对每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产品类别、生产工艺、厂房特点等,从软件规范和硬件建设两方面入手,提升地域特色食品小作坊的产品质量、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同时,依托我县旅游资源优势,选取具有特色的食品,该局定期跟进名特优食品作坊打造工作推进情况,通过“点对点”指导,包括生产流程是否合理,加工区和生活区是否隔离等,督促业主按照规范要求整改提升,协助解决其在改造提升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小作坊逐步转变为“小而美”“小而精”的地方特色名片。

期间,针对小作坊业主,该局还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小作坊的人员管理、规章制度、场地设施、环境卫生、流程布局、过程控制等进行详细指导,强化食小作坊业主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引导加工小作坊依法依规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