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网视 > 新农村微广播
农产品配“身份证” 打开销路富村民
发布时间:2019-12-05 15:05:00

  在杭州市淳安县宋村乡源头,有一个群山环绕景色优美的小山村——硖石村。村里的高山百花蜜、山茶油等品质好,但产量低、难推广,一直以来村民们守着宝贝却“发愁”。

  为了让村里的农产品成为百姓们的致富“靠山”,硖石村党支部书记夏建平带领村集体成立可溯源专业合作社,精细化管理收购,消费者扫码识物,实现了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和可溯源性。

  夏建平:这一罐蜂蜜采自海拔160米-270米之间山上的蜂桶,你只要拿手机一扫就可以看到采蜜蜂桶周边的环境、海拔、对应生产农户。

  夏建平拿着手中包装精致的高山百花蜜笑着说,现在合作社创新开展溯源营销,为农产品配上了二维码,消费者们只要扫一扫就能了解这罐蜂蜜基本信息和生产过程,为产品配上专属“身份证”,大家买到以后自然会吃的放心。

  据了解,硖石村的蜂蜜不仅做到生产流程“上网公示”,产品销售也搭上了网络“快车道”。为进一步解决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等难题,硖石村开通“可溯源蜂蜜”微信小程 序店铺,联村干部员、村干部、村民们轮番上网“吆喝”,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吃货粉丝,让可溯源蜂蜜、山茶油走出大山,走出一条农产品“可追溯+互联网”的消薄增收道路。

  “可溯源+互联网模式”不仅解决了传统优质农产品的销售难题,也让硖石村的老百姓鼓了腰包。夏建平告诉我们,今年全村试点的土蜂蜜、山茶油总计销售额达10余万元,下阶段将继续发展培育优质土蜂蜜、山茶油等农特产品,打响“甜蜜硖石”的知名度,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配音制作:记者 林男

  通讯员 汪婷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