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浙东唐诗名城、首批5A级景区城……新昌吹响文旅发展号角
发布时间:2019-12-23

  浙江在线新昌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心怡 摄影 汤华生)从李白梦里的目的地,到千万游客心中的向往地,新昌这座浙东唐诗名城用她的诗情画意、美景乡情,诠释着文旅融合的新景象。11月18日,以“打造全省文旅融合样板地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题的新昌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带来了满满的新昌文旅“干货”。

1.png


  新昌十二时辰

  天姥山旅游区规划出炉

  “天姥梦”终将成真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李白的一首佳作《梦游天姥吟留别》,影响了新昌数代人的“天姥梦”,更是全国人民心中的“文化梦”。

  新昌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现场

  新昌县委、县政府经过多年的谋划和论证,为推动文化与旅游消费升级,贯彻落实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浙江省新昌县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规划面积166km²,包括天姥山景区、沃洲山景区、东岇山景区、三十六渡景区等。

  《浙江省新昌县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发布

  那么未来的天姥山究竟有什么可看、可玩的呢?诗画山水卷、唐诗精华路、望幽惆怅溪、梦游天姥山......光听这样的项目名,是不是就觉得“诗意盎然”,迫不及待地想去走一走了呢?据规划介绍,天姥山旅游区将构建“六大主导、两大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发展风景游赏、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度假等旅游产品;并注重发展四季游、夜间游等主题产品。

  天姥山旅游区规划的出炉,不仅意味着景区开启了全新的发展模式,也让这座诗中的山,走向了游客,走向了大众,成为了新昌文旅融合的新起点,为打造全省文旅融合样板地走出了“新昌步子”。

2.jpg


5大重点旅游项目签约

  文旅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140.3亿投资助力全域旅游

  在此次新昌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还签约了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处处是景、步步有景的全域旅游新画面也徐徐展开。

  新昌大佛寺

  开元旅业集团拟投资3亿元,在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东茗乡开发“开元乡村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开元芳草地乡村度假酒店、乡村客厅及艺术家村落等业态,让游客回归自然,到下岩贝看雾、到白岩看星的惬意生活;而已经在建的“梅溪湖民俗文化及休闲养生园”则将打造中国首个乡村露天博物馆,集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乡野休闲于一体的中国知名隐逸度假目的地......

  据了解,目前新昌县共有文旅项目49个,总投资140.3亿,其中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49.8亿元。近年来,新昌加大了文旅招商力度,一方面以商招商,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大旅行社,另一方面抓新商回归,用家乡的人文情怀吸引在外新商回乡投资兴业。

  这些项目,既有主题乐园、乡村度假酒店等新昌紧缺的旅游业态,又有助推乡村振兴的农林业开发和乡村艺术家村落等乡村旅游项目。一个个具有广泛吸引力、深度震撼力的优质项目落地,为新昌文旅注入了崭新的动力和活力,也为县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项目基础。

  在“大花园”建设的引领下,新昌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旅游富民”之路,扎实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扎实推进“六个景区化”和“六个目的地”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3.pn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讲话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近年来,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昌县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持走生态立县、旅游富民之路,大力实施“三百工程”,走出了一条科技强、产业兴、生态好的发展新路,成为全省的先进典型,为浙江的文化旅游发展也创造了新鲜经验。希望新昌能够继续发挥优势,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和全省文旅融合样板地,文化旅游一定能成为继“科技新昌”之后新昌的又一张金名片。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