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难忘那件救济的棉衣
发布时间:2019-12-26 14:03:43

江涌贵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纪念日。此时此刻,我回想起60年前由学校救济我的那件棉衣,心潮滚滚,思绪万千。

1958年7月初中毕业,我被保送到当时的浙江省重点中学——严州中学。8月下旬,秋季开学,村上读高三的江明久和我一起去学校报到,我由大哥挑着简单的行李,乘船、坐车加步行来到梅城镇上的严州中学学习。

我家地处穷乡僻壤的山旮旯里,家境贫寒,从小学开始,读书一直享受政府的助学金补贴。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直至进入高一年级读书时都没有穿过棉衣棉裤。天气渐渐地冷了,我还是穿着两件单衣薄衫。一双布鞋,在雨雪中行走常常被打湿。当时学校劳动多,11月底,学校组织学生到建德三都乡一个山坡上的露天煤矿挖煤,用来炼钢铁。白雪皑皑,寒风呼啸,冻得我瑟瑟发抖。平时在学校,除了在教室上课做作业,我也不会外出。

班主任知道了我的家庭情况后,就向学校提出申请,为我们这些没有棉衣的同学给予救济。1959年1月上旬,经学校领导研究,批下来了,决定救济没棉衣穿的困难学生每人7.5元钱、7尺5寸布票,由学生自己去做成棉衣。班主任考虑到女学生懂行些,就让班上女同学陪我到梅城镇上一家制衣店定做了一件棉衣。我记得外面是藏青色,里面是暗红色格子布,大翻领,两边有插手口袋。有了一件棉衣,虽然还没有棉裤,但就感到暖和多了。须知,这可是我长到19岁才穿上的第一件棉衣啊!当时,我十分感动,那真是穿在身上,暖在心上。

1月底,学校放寒假了,我穿着崭新的棉衣回到农村老家。一进门,妈妈看我穿上一件新棉衣,先是感到惊讶,然后问我哪来的钱做的?我把学校救济我钱及布票、由女同学陪我去定做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对妈妈讲了。我妈妈听了也很感动,激动得两眼滚动着泪花,她拉拉我的棉衣轻声细语地对我说:“共产党好、毛主席好啊!你要好好读书,听老师的话,要取得优秀的成绩,以后要好好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妈妈没有文化,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一句内心的话教育我。正是这一句朴素的话,教育了我,影响了我,启发了我。1961年7月,高中毕业,我又以品学兼优被学校保送到空军雷达学院去学习,从而走上从军卫国的新征程。

这件棉衣,一直陪伴我到高中毕业,度过3个寒冬。直到我参军,才把它连同被子等行李挑回了家。

这是一件普通的棉衣,又是一件不平常的棉衣。它映衬着党的关怀和温暖,它倾注着一个寒门学子的一股感激之情。如今回想起来,60年前那件由学校救济我的棉衣,让我终身难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