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深山食蕨
发布时间:2019-12-26 14:04:37

方淳

家乡的野菜,吃得最多,桌上常见的便是蕨菜。蕨菜,别名拳头菜、如意菜、龙头菜、粉蕨,为凤尾科植物蕨莱的嫩叶。

蕨菜长在山上,漫山遍野都是。只消春天,勤快一点的婆娘,甚或孩子,往山上走一趟,浅浅一篮子野蕨就唾手可得。说是菜,其实只是蕨类植物的嫩茎,一根根偷偷地竖着,顶部弯弯的,垂下头,通身缠着毛茸茸的白。大概也就二三十厘米高,再往上长,就叉开了枝叶,延伸出一片嫩绿来了。等到长出了叶子,乡下人一般就弃之不摘,也是,一枝蕨茎将来就是一大片蕨丛,而蕨丛这种低矮的植物,草不像草,灌木不像灌木,凤林溪边的山丘,高高下下挤满了。蕨丛,对于以前的乡下人来说,这是生活的必需品,和松针一样,用来柴灶的引火。干燥的蕨是一种易燃的植物。漫山遍野的蕨,对乡下人来说,真是一种大自然的馈赠,可以食用,又可以当柴烧。也就是说,光是一种蕨类,在饥饿年代就可以养活一大拨人。

春天,采摘蕨菜,回家炒成菜,是主妇经常忙碌的一种生计。蕨的嫩茎采下来,洗一洗,立即炒食。凤林溪畔,流行吃辣,任何蔬菜都放辣椒,鲜炒嫩蕨,可以说,是一道普通的山珍。蕨菜炒出来后,呈现出紫色和绿色融合的颜色,放在盘盏里,鲜亮逼眼。嫩蕨吃起来,有蕨汁在里头,糯糯的,滑滑的,辣椒一炒,特别下饭。据说,蕨菜营养丰富,含胡萝卜素、氨基酸、蕨素等,具有清热化痰、降气滑肠、健胃生津的功效。农村娃,看着蕨菜觉得素常,其实,城里人能吃到鲜蕨的并不多,超市里根本没有卖。

勤劳的主妇,为了一家人的菜肴,怕春黄不接的时候,田地里没有足够的菜蔬,就想出各种办法,其中的一个办法就是晒蕨干。将吃不完的蕨菜嫩茎晒成干,装到塑料袋里密封起来。青黄不接的季节,或者到了秋冬天,杀猪的季节渐渐来临,就用来煨肉吃,像春天吃笋炖肉一样。那时候,一根细铅丝似的蕨菜干,泡了水后,发胀了,粗粗的,从原来的褐色,恢复到紫色。将它剪成一段段,和大条猪肉一起,放在汤瓶里,在炭火里炖起来,满屋子都是蕨干香和肉香。坐在炭火炉边,从汤瓶里夹一块肉,几筷子蕨菜干,一顿饭就能吃得美滋滋的。这是凤林溪人家素常的秋冬生活。因了蕨菜干、豆荚干、萝卜干、南瓜干这些干菜玩意儿,因了杀猪的季节来临了,冬景天的日子,就弥漫在野菜和肉香之中。

食蕨,是古代高人归隐的一种生活方式。根据传说,春秋时期晋公子逃亡经过卫国,卫国不招待,一干人马只好采蕨薇充饥,介子推割股给重耳吃,日后重耳当位,介子推逃至深山,采蕨薇而食。长歌怀采薇,采薇,采蕨,成为归隐高人日常生活的象征。身处深山而食蕨,是高人隐士的标识。

今天,沿着淳杨公路,往环绕下姜村和公山尖的凤林溪畔走一走,许多人家都晒蕨,农家乐、山居乐里吃一碗蕨菜扣肉,蕨是山珍,肉是土猪肉,运气好的话,还能碰到野兽,尝一点野味。这是生活在深山独有的妙享。凤林溪畔,洞溪源内,这些年引进了民宿,发展水产业,喝点山泉,住住泥屋,吃点野蕨,做一回高人,该是城市休闲客向往的一种生活体验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