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谁的人生不是一次次妥协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5:23

■马亚伟

15岁之前,我倔强,不服输,觉得世上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一往无前的脚步。那时候,我天真地以为,只要向着阳光的方向奔跑,连太阳都能追得上。因为我走过的路都是一马平川,便以为书中所说的坎坷荆棘、艰难险阻都不过是励志童话。

有一种狂妄叫夜郎自大,有一种英勇叫无知者无畏。我从小学习好,得到了无数夸奖,一位老师曾屡次说我是他教的学生里最聪明的,我便以为自己真的是天资非凡。可是,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我居然没考上重点高中。

母亲说,在哪儿上都一样,就在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吧!我大吼起来:不!15岁的我,骑着一辆很大很大的自行车,跑了很远的路,找到老师家里,委屈地哭诉,说不相信自己没考上。老师无奈地说,分数都出来了,谁都没办法。我天真地说,平时我的成绩每次都是第一,难道没人考虑吗?老师无奈地摇摇头。我甚至还计划着,一定要去那所重点高中走一遭,跟老师说说自己的情况。

有一天,我看到了院子南墙根的一盆太阳花。已经很冷了,可太阳花依旧长得茂盛,还开出了很多漂亮的小花。那盆太阳花让我凛然一震,这个世界上,总有这么多面对严寒不妥协的植物,它们活得倔强而精彩,我要像它们一样!我对母亲说,天这么冷,这花还开呢!母亲却淡淡地说:霜冻一到,它们会在一夜之间耷拉下脑袋。果然,没多久,太阳花就在一夜寒霜后彻底颓败了。

我终于明白,没有什么可以对抗自然的力量,一时的倔强不过是硬撑而已,谁能阻止严寒的入侵?谁能阻止草木的轮回?转念一想,其实妥协未尝不是一种聪明的选择。风刀霜剑来袭,以妥协的姿态来面对,然后默默积蓄力量,等待来年再次重生,这难道不是植物教给我的智慧吗?

于是,我选择了妥协。我悄悄收拾行装,准备去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

那应该我人生中第一次狼狈而无奈的妥协。可是,我的人生并没有因为这次妥协而一蹶不振。相反,当时感觉极其狼狈而无奈的妥协,却磨练了我的意志,带给我沉稳的心性。我学会了低下头来学习,也学会了收敛自己,变得谦逊低调起来。三年后,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在人生的路口沉思,我对自己说,以后的生活,还会面临妥协,只要能够正确面对,一次妥协也可能是另一次腾飞的机会。

后来,我的工作遇到了大问题,退路已堵死,前路也渺茫。没关系,我转过身,拐了个弯绕到另一条路上去。这次妥协,给了我新的机会,也让我的人生从此柳暗花明。

朋友说起他的经历,也感叹说,谁的人生不是一次次妥协?他说,很多时候,妥协意味着机遇,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你的一次退让,可能是对未来的一种成全。很多人的成功,都来自于妥协。当你面前有一堵高墙时,不要硬生生横冲直撞,低下头来退一步,拐个弯儿,说不定就能找到前行的路线。

谁的人生不是一次次妥协?正是因为那一次次的妥协,才使得我们不至于陷入绝境,而努力寻找新的出路。

漫漫长长,迂回曲折,生活的路本来就是如此。能屈能伸,才是人生的大境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