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出逃的皮鞋(寓言)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6:12

■褚永荣

左脚皮鞋指责右脚皮鞋:“你为什么总和我较劲,我走一步,你也要走一步还要超过我?”

右脚皮鞋笑笑说:“我们俩是为主人的两只脚服务的,脚到哪里我就到哪里,这有什么奇怪的?”

左脚皮鞋又抱怨:“在主人驾驶的自动档汽车上,你一会儿踩刹车,一会儿踩油门,为什么把我晾在一旁没有事做?”

右脚皮鞋想了想说:“你去问主人吧!”

左脚皮鞋暗想:与其被冷落,还不如独自出去闯闯。

这天,主人把擦好的皮鞋,放在了外面的阳台上。左脚皮鞋乘主人不在,一个跟头跳到了楼下的人行道上。心里美滋滋的:“哈哈,这下该有人欣赏我了!”

一个小伙子看到了这只皮鞋,欣喜地穿上走了几步,随后飞起一脚,把他踢到路边。

过了一会儿,一位大妈发现了这只皮鞋,摇了摇头说:“这只皮鞋可惜了。”说着捡起来便扔进了垃圾箱里。

左脚皮鞋被垃圾箱里异味呛得连大气都不敢出。借助微弱的亮光,它看到身上压着两只球鞋,一只脚趾部位破了一个大洞,另一只鞋底磨破了。

左脚皮鞋捏着鼻子说:“你们两只破鞋,浑身都是臭味,离我远点!”

一只球鞋笑了:“闻到臭味就对了,这里都是垃圾。”

左脚皮鞋愤愤地说:“你们破球鞋才是垃圾!我是穿了没有几天的新皮鞋。”

另一只球鞋用轻蔑地口吻说:“那就更可悲了,还是新的,就被遗弃了。”一会儿,他又感慨地说,“我们两只球鞋驰骋球场,配合默契,使我的主人获得无数荣誉。我们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可是你呢?哈哈!”

正说着,“哗!”一声,左脚皮鞋又被倒入的垃圾压得变了形,他哭丧着喃喃自语:“我活着的价值还不如这些垃圾,我真的不该离开主人和右脚皮鞋啊!”

在绝望之中,左脚皮鞋听到了主人熟悉的脚步声。

左脚皮鞋又幸运地回到了主人身边,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使他明白了:无论是谁,无论多么优秀,离开了合作就是垃圾。从此,他下决心以后要和右脚皮鞋步调一致,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