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在冬天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6:35

■王国梁

冬天是不适合散步的。你想啊,天寒地冻,风声呼啸,如果你还慢悠悠地散步,一定会被吹得颤抖,感受到寒冷彻骨的滋味,完全没了散步悠哉悠哉的步伐了。所以,应该在冬天跑起来。

跑起来才能抵御寒冷,跑起来才是我们在冬天应该有的姿态。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需要“以动制静”的技巧,越是在安静的季节里,越需要人动起来。这好像是大自然刻意的安排,万物静默,人得热气腾腾地生活着,否则整个世界就是一片沉寂了。在冬天跑起来,你的天地就动起来了,活起来了。

仔细算来,我坚持晨练已经有十多年了。每到冬天,我就以跑的姿态对抗寒冷,也在寒冷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我不认为健身房有多大的优势,天地之间是最天然的健身房。当你在冬天跑起来,会觉得是在征服世界。在冬天征服寒冷,就是征服了世界。

年轻时,我在冬天晨练时是奔跑的。出了门,顿感晨风凛冽,寒意从四面八方涌来。耳朵、脸颊瞬间就冻得麻木了,呵气成冰,寒气透过肌肤,刺入骨髓。这时如果不跑起来,整个人便像进了冰箱一样,迅速降温。于是,我放开脚步,奔跑在冬天的风里。很快,我感觉心中的热量迸发出胸膛,耳边呼呼的风声响着,颇有些快意。人在战胜某种事物之后,总是能产生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支撑着我继续跑下去。跑着跑着,周身温暖,似乎还有汗冒出来。一个人奔跑在天宽地阔的冬天,感觉自己成了天地之间的勇士。渐渐地,我觉得自己是携着风在跑,无比畅快。风和我相互助力,简直跑成了一道风景,真的是英姿飒爽啊!在冬天跑起来,跑出了温暖与健康,也跑出了一份好心情。运动的魅力,就在于此。

年龄大点了之后,我感觉奔跑起来有些吃力了,于是开始调整。调整出最适合自己的速度,是对自己的善待,也是对冬天巧妙灵活地应对。几次尝试后,我发现慢跑更适合我。速度在我的双脚掌控之中,以我感觉舒服为准。时间久了,我找到了慢跑的节奏。冬天依旧是那样寒冷,我感受着每天温度的细微变化,在跑步中开始新的一天。慢跑的时候,我的双脚好像更有力了,不再依靠惯性向前冲,而是踏实地跑好每一步。开始的时候,因为我的脚步缓慢,会觉得冷。跑步渐渐把寒冷驱散,慢慢感受到暖意。我的脚步稳健,很有节奏感。有时我还默念着一首诗或者哼一首歌,发现自己的脚步还很有韵律感。这样的慢跑过程,简直是颇有些诗意的。

冬天是个适合跑起来的季节,跑起来寒风为你让步,跑起来冰雪也会为你开路。你跑起来,路旁落光了叶子的树会为你喝彩,寒冷枝头瑟缩的鸟儿会为你喝彩。你跑起来,冰雪封冻的世界变得灵动了。人,真的是世界的主宰,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能改变世界的色彩和氛围。

坚持了十多年,如今我依旧会在冬天跑起来。跑起来会遇到温暖,跑起来会遇到快乐,跑着跑着,还会遇上春暖花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