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网视 > 焦点时分
沿湖山坡种菜现象频发 相关部门需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9-12-26 11:45:00

  近日,有市民向《焦点时分》栏目反映,说是在千岛湖希尔顿酒店到千岛明月小区一带,一些沿湖区域被市民私自改成了菜地,影响了周边环境。同时千岛明月小区西面山坡上也开垦菜地的现象,造成柏树枯死,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具体情况如何,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在市民反映的沿湖地带,记者发现一处凉亭旁,靠湖一侧有一块20平米左右的菜地,上面种着青菜、葱等蔬菜,还有不少的垃圾。这块菜地非常隐蔽,如果不走到湖边根本无法看到。

  保洁员:比较隐蔽的,都在大路上看不到的地方种,肯定是附近的居民,很远的地方,他肯定也不会来的。

  风景秀美的湖景旁存在这样一处脏乱差的菜地,给来往的游客和市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游客:刚到湖边走了一圈,感觉整个湖景挺美的,就是刚在湖边上看到了几处菜地,感觉失望的。

  记者继续沿着游步道向千岛明月小区走了一段路,看到在一处库湾的土坡上也开辟出了一块菜地,里面种有大量的蔬菜。记者发现,游步道距离菜地有四五米的落差,很难下到菜地,走起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菜地里面记者看到,各种蔬菜长势良好,菜地的边上放着一个泡沫箱,里面摆放着用于施肥的肥料,显然有人长期在此打理这些蔬菜。菜地离千岛湖仅仅两三米的距离,每到下雨的时候,各种肥料势必会流入千岛湖,对千岛湖的水环境造成影响。对此,保洁员也告诉我们,他们也劝阻过,但是没有什么效果。

  保洁员:总要是肥的,不施肥怎么种得起来菜,我们有些时候在干活的时候看见有人在那里弄的,我们说说也是没有用的。

  记者又来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千岛明月小区西面山坡上,由于路面有隔离的钢板挡着,在路边并不能看到山坡的情况。来到山坡上,记者发现里面有块菜地,旁边还建起了蓄水池,蓄水池旁放着一个铁桶,里面的水已经发黑发臭,一旁还有四、五个坛子,里面堆放着肥料,散发着浓浓的恶臭,整个环境非常差。

  市民:都是小区业主比较多,外面的人也有,原来都是个柏树林,现在有些人把柏树弄掉以后,直接种上菜了,现在那块地已经越种越多了,山头基本上光秃秃了。

  在山坡上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整个山坡很多地方已经被人开垦成了菜地,且存在不少的垃圾,树林俨然成了一个垃圾场。在一处柏树林,记者看到不少散落的柏树枝,菜地内也有很多被人砍伐的柏树,留下了一个个柏树根,与整个环境极为不协调。

  市民:种菜都是附近住在这里的,这个山上都已经光秃秃的感觉,这个原来就是这样的。

  在靠近千岛明月的另一处山坡上,记者发现也被人开垦成了菜地,种着大量的蔬菜。这个山坡坡度比较陡,高度落差也有6米左右,加上下雨的天气,极易发现山体滑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那个山体很差的,没有石头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泥沙。

  保安:那个地方我们一般也看不见,围墙外面我们也管不到。

  编后语:千岛湖作为5A级旅游景区,沿湖沿线更是游客游览频率较高的地方。沿湖种菜、山坡种菜,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存在着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隐患。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加强监管,及时处理不文明现象,同时市民也应该杜绝私自开垦菜地,共同维护好千岛湖美丽的生态环境。

  来源:淳安电视台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