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县司法局:“法治+爱心”演绎社区矫正全新模式
2020-01-14

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进行日常信息化核查

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

会同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上门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检查

会同县人民检察院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个案分析

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电商、SYB培训

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特赦宣告

  社区矫正是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这是我国首次就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门立法,该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为了让社区矫正对象这个特殊群体能更好地在高墙外完成心灵的救赎,县司法局在履行指导管理和组织实施社区矫正工作中,坚持以教育改造社区矫正对象为中心,大力推行“法治+爱心”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让社区矫正对象改掉恶习,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

  谈心交流提升守法意识

  家庭经济、身患疾病……面对各种接踵而来的压力,社区矫正对象吴某的心理、精神上面临崩溃,以致于时有出现手机关机、接听不及时等情形。

  针对吴某的情况,司法所积极召开了分析研判会,并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一起对吴某进行心理疏导,甚至连夜赶往其家中与吴某谈心交流,并联系民政部门对其实施社会救助,鼓励他走出困境。重拾生活信心的吴某对社区矫正有了新的认识,最终按照规定保持手机畅通,定期汇报自己的日常情况。

  一直以来,县司法局积极落实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研判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第一道防线,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指定专人对接,严格监管,做到不脱管、漏管。

  生活帮扶助力顺利回归

  年逾耄耋的王某因患阿尔茨海默症神志不清,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负责看护照顾,被批准暂予监外执行。这名身患重病、时刻需要人在侧照料的老人使得原本就贫瘠的家庭雪上加霜。

  根据王某的思想状况、身体情况等原因,司法局为帮助他尽快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确定由专人专门负责他的思想教育,主动走近他,了解到其家庭困境,工作人员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帮助其办理低保、残保手续;因其固定提交医院鉴定报告困难,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医生上门为其检查并出具医院鉴定报告;当摸排到王某符合特赦条件,工作人员还联合相关人员多次登门,为其办理了特赦手续,让老人可以安度晚年。

  “社区矫正的目的是促使罪犯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司法部门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还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提供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帮助。”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把社区矫正对象严格管理与真情帮教、提供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矫正方案,在生产生活上关心他们,针对特困群体,适时开展帮困扶助,助其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

  就业指导增其回归动力

  小杨原来是一名无业游民,游手好闲还沉迷于网络游戏,后因犯诈骗罪被判处缓刑后接受社区矫正。

  “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和教育,让失落的希望重新起航,是有效提高矫正质量和效果的重要内容。”在多次的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巨大的网瘾让其生活毫无规律,整日无所事事,对矫正存在抵触。

  为帮助小杨戒掉网瘾,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家访,和小杨促膝谈心,鼓励他走出虚拟世界用实际行动洗刷过去,工作人员还和小杨父母交流沟通,做好家长思想工作,甚至还留心收集一些招聘信息,助其找到一份酒店前台值晚班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真诚帮助下,小杨逃避的心理逐渐融化,重新融入社会开始了新生活。

  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目前,县司法局借助志愿者组织等平台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积极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自我、修复关系、增强技能等,在感受关爱、付出努力的过程中,这些曾经的“浪子”渐渐回归正确的人生轨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