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灵严庵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01-16 09:47:26

管祖谦

王建才 摄


  在威坪镇六都源,有一条山坞名叫洞源,在洞源里源头的浙皖交界山区,有一座建自宋朝年间的古寺庙叫灵严庵。在灵严庵有一株已有13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是浙江省最美十大古树之一,古银杏树见证了灵严庵的历史沧桑。

  这里的人们自古就有崇拜山神和土地公公的传统习俗,因为灵严庵后面是奇岩怪石林立的高山峻峰,又有一株参天大树——银杏长在峰岙之间,被山里人称为风水宝地。先辈们就在银杏树边的平地上依山建起了山神庙,取名叫灵严庵,并在灵严庵下方两百多米处建村定居,因为民间居住的房屋都是泥土垒墙,芒杆盖顶,自古就称之为蓬里村,因为有两个小自然村,因此就叫上蓬和下蓬。灵严庵就建在上蓬村村后的峰岙之上。

  自宋朝建成后,浙皖山区的老百姓便经常聚集在灵严庵吃素拜佛、祭山神。安徽牛岑后食菜事魔教首领汪公老佛,就利用这座寺庙从事佛教活动,发展食菜事魔教徒。就在这一时期,方腊在灵严庵寺庙的食菜事魔教活动中,结识了汪公老佛,接触了食菜事魔教,并经常在灵严庵里秘密商议举行农民起义大事。后来,又在灵严庵拜汪公老佛为军师。在组织发动农民起义时,方腊在灵严庵殿前的古银杏树上喜得无字天书和尚方宝剑,在尚方宝剑上刻有“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四个大字。从此,汪公老佛为方腊出谋划策,组织发动了宋朝农民起义。方腊起义攻下了江南六州五十二县,威震东南半壁。一九二一年,方腊起义失败后,汪公老佛于当年十月在家乡自缢身亡。

  方腊起义失败后,灵严庵遭破坏,而汪公老佛自缢身亡后,灵严庵前后左右的山坡上,漫山遍野开满了洁白的山花 。浙皖边境的山区百姓,为了纪念汪公老佛和方腊,重新修建了灵严庵,在庙内塑造了观音、汪公老佛和方腊神像,一千多年以来,这里年年香火不断,岁岁信徒传承。十年动乱时期,灵严庵又一次遭到了破坏,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恢复建造灵严庵,浙皖山区百姓纷纷捐资赞助。在破土清理灵严庵古寺遗址时,发现了历史上四次拓基建庙的遗址,证实了灵严庵从宋朝开始,历经四毁四建的千年历史,也同时证实灵严庵下方上蓬和下蓬两个美丽的自然村。从芒杆蓬到石板屋的变迁历史,我县摄影艺术家吴宗其同志,曾经在灵严庵旁的下蓬村取景拍摄过一张照片《石板屋》,照片参展获奖以后,让蓬里村美名远扬。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康庄公路已经通往灵严庵的上蓬村,灵严庵古寺四周更加光彩夺目,风景怡人。千年古银杏树犹如一只巨大的手掌,五指腾空,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品鉴千年古寺的历史传奇,品赏千年古树的迷人风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