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纪晓岚为毛绍睿撰写墓志铭
发布时间:2020-01-18 10:25:11

章建胜

  最近,在翻阅《泮塘毛氏宗谱》时,发现纪晓岚为毛绍睿撰写的一篇墓誌铭。

  全文摘录如下:“公讳绍睿,字时绎。其先祖一瓒,官吏部,清名天下。公生而颖敏,九岁有神童之目,弱冠入潘。丁卯举顺乡榜,戊辰联捷巍科,秋授江西举事,又晋擢湖广司郎中,清慎廉谨。时刑部牢狱数人狡狯贪贿。公察其弊端,严整纲纪,胥卒莫敢肆。擢南台御史,益矢冰兢。常言曰:吾见无死罪者为之欢忭。百姓闻之泣下。……尔我乾隆二十年轩芸阁一叙,奉先柩返里,宦情松淡,恋子萱帷,日夕不离膝下,十年仁孝。归籍四十余年,以种花木自娱,八十四岁而终。嘱子孙曰:吾儒以理为主,无效世俗作佛事。有《念轩制艺》行世,诗稿驾三唐以上。纪春帆曰:予与念轩为同年,又气谊相厚,故知其甚悉,使公更列台鼎。调盐梅,政绩更有卓然,乃急流勇退。若以俟之后人而已无与焉。语曰:不奉其身,必于其子孙尚其勉哉。”

  从纪晓岚为毛绍睿撰写的墓志铭中可以看出,纪晓岚与毛绍睿有着深厚情谊,毛绍睿能被“一代文宗”纪晓岚所推崇,也反映了毛绍睿为人、为官、为文之诚实、清廉和严谨。纪晓岚历雍正、乾隆、嘉庆三朝,官至左都御史、兵部、礼部尚书,是清朝三朝皇帝的重臣。纪晓岚,又字春帆,晚号石云,是清代政治家、文学家,他主修《四库全书》,官位显赫。能在毛绍睿告老回乡期间,数次赶往遂安毛家村看望毛绍睿,并在毛绍睿去世时,赶来悼念并撰写墓志铭,足见纪晓岚与毛绍睿非同一般的情谊,就像纪晓岚在碑文中所说:“予与念轩为同年,又气谊相厚,故知其甚悉。”可谓挚友情深了。

  毛绍睿,字时绎,号念轩,汾口毛家人。乾隆十三年(1748年)进士。是清朝顺治年间进士毛际可的曾孙。毛绍睿的父亲毛览辉,祖父毛士仪,曾祖父毛际可,都曾以学识道德跻贵显,以文章取盛名,祖孙几代为官者皆清慎廉谨,德政典范。毛绍睿五岁启蒙,七岁吟诗,九岁会文赋,人称“神童”。二十岁中进士,官至刑部郎中、文华殿学士。毛绍睿还是位孝子,他父亲毛览辉在定州积劳成疾,病死于任上。绍睿得知消息,不分昼夜赶赴定州,亲自为父下殓,扶棺回到遂安毛家。三年守孝,后以母亲年迈多病为由,辞官,在家侍奉母亲。归籍四十余年,以种花木自娱;创办私学,教化子戚;并倡修家谱,又与方引彥共同编纂《遂安县志》,晚年著作颇丰,可惜没有刊行,惟有《念轩制艺》行世。

  汾口毛家村是个进士村,毛家村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旧时的毛家村曾被称为“遂安第一村”,原遂安县的乡贤祠中共有32位乡贤,而毛氏就有5位,毛一公、毛一瓒、毛一鹭皆兄弟进士,毛际可与萧山毛奇龄、江山毛先舒齐名,世称“浙中三毛,文中三豪”。尚有毛志添、毛升芳、毛士仪、毛士储、毛览辉、毛绍准、毛绍睿、毛诚,皆为官清廉、政绩卓然。无怪乎毛绍睿归籍四十余年里,纪晓岚经常往返于毛家,一为同朝为官好友共叙旧情,也为毛家村山川毓秀、书香绵延进士村的人文环境深慕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