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北宋倪从庆起义之“广洲源”
发布时间:2020-01-18 10:31:04

余利归

  北宋宣和年间,淳安方腊起义。此后不久,也即北宋靖康元年至二年,遂安又爆发了一场广洲源民倪从庆领导的农民起义。这次起义记载于《遂安县志》:

  靖康元年,本县凤林乡广洲源民倪从庆,推师巫为首,啸聚三千余人。通判吴辉督知县张柟、尉曹献可以官军捕焉,不胜,献可死之,柟被执。知州李裁檄邑人詹水部大和致讨,复请于浙东西安抚使,各遣僚属来援,贼屡战少衰,阻险自固。二年四月,大和遣人招谕,从庆降,并其首领,械送于朝,诛之。

  詹大和,遂安郭村人,北宋进士,母丧归省,临时接受朝廷任务讨伐倪从庆。倪从庆兵犯淳安仁寿乡灵囿(今许源一带灵佑),淳安方庚曾率乡勇围捕(见方庚传)。

  现存时任杭州知州、两浙西路安抚使叶梦得《石林奏议》,其中有关倪从庆的奏议有十几则,详细记载了倪从庆起义的过程及背景、原因和结果。从奏议状看,北宋末年各地反抗朝廷的举义与支持朝廷抗金的“勤王”错杂并存。倪从庆说原意是结集“勤王”,结果因未申明,被官方认为是叛乱,遭遇围攻。詹大和也是以围堵“招安”为主,要求倪从庆投降,并许以众头目官资格目,叶梦得也同意詹大和意见,将各头目押往行在(京城)分配边州许以自效。然而地方官代表不了朝廷意志,倪从庆一众人等还是被诛杀,以绝后患。

  旧志记载“本县凤林乡广洲源民倪从庆”,这个“广洲源”在哪里?一些研究者及网络介绍多标注为“今大墅镇”。笔者就此进行了考察,有了一个更准确的结果。

  据旧志,遂安凤林乡涵盖安阳乡、大墅镇、枫树岭镇范围,并非仅指大墅镇。凤林乡广洲源,不能确定就在大墅镇范围内。考察遂安县倪氏宗谱,遂安倪氏始祖宋凯于北宋崇宁间(宋徽宗年号)由睦州裴郭迁居遂安凤林辰溪,即六都倪家,在今大墅林场一带水域。宋恺生元一、元二,元一之裔后分徙三都沂洋(深川倪家)、潭边(马沂潭),元二之裔后分徙九都湖峰、六都墩头、四都儒墅。居住地涉及安阳、大墅、枫树岭,只是所在村落都在水库之中,难以实地考察。可能由于避讳之故,倪氏宗谱中宋元时期世系多以数字行辈注明,少有名讳,未见倪从庆及广洲源记载,究竟在哪乡哪都也不能确定。

  靖康元年是北宋宋钦宗年号,也是北宋最后一个年号,从时间上看,倪从庆为凤林乡广洲源民,应该是遂安宋恺之后。

  笔者研究大墅片姓氏宗谱,还是发现了“广洲源”线索。美国盐城家谱中心网站有清同治十年《富石丰氏宗谱》,即今枫树岭镇丰家源丰氏宗谱。该谱记载,婺州(金华)汤溪县(龙游县)六都屏风山丰道(行四),由汤溪追剿清溪寇贼(方腊义军)至严郡(严州),复由严至遂(安),于宋崇宁四年卜筑于富石丰村(丰家源),其后派衍于遂安、开化。其中就有“广洲源”记载。

  该谱由阵坂江正模纂修,其序写道:

  特姬丰公七十二世孙有道四公者……由汤溪追剿穷寇至严郡,复由严至遂,望南而逾山渡,离城四十五里许有地名富石者,……遂卜筑于斯焉,即今富石丰村村之始祖者是。……有迁于广洲源高坂者,有迁于本里吴滨,由吴滨而迁金村山前者,有迁于伊川、林后者,有迁于伊川,复分迁于开之云梯石坂者。……乾隆丁酉富石上中门、广洲源伊川、石坂谱书已汇为一帙,而下门、林后、山前、高坂、云梯诸派不与焉。越四载庚子,下门、林后、高坂、山前又汇为一帙,而上中门、广洲源伊川、云梯石坂诸派亦不与焉。迨道光甲辰岁,广洲源、林后、高坂已各重葺矣。乙巳岁而伊川又重葺矣。惟富石祖址延今九十余载尚未重葺,……以葺修重任委余。

  本序所提到的丰氏村落,除石坂属开化外,其他都在枫树岭镇境内夏峰片。夏峰旧属遂安九都。据清末舆图,境内两条溪流,一为前溪,一为后溪,汇流于武强溪。丰家源村丰家源、黄家山,夏峰村夏峰、林后,红光村林底、大巴里,属前溪。伊川村伊川,汪村村高背,属后溪。夏峰原名下丰,即吴滨(见余氏谱),高背原名高坂,伊川又名伊家孔。

  本谱序写明广洲源高坂、广洲源伊川,而伊川、高坂(高背)位于夏峰片后溪,所以后溪即历史上的“广洲源”。遂安倪氏有迁九都湖峰者,即夏峰前后溪汇合处,原洋村上游倪家。倪从庆为广洲源民,当为湖峰倪家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