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县司法局 奋力书写改革答卷 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2020-01-23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019年以来,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工作大局,破旧立新、解放思想,为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推进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在法治淳安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建设上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持续蓬勃发展。

夯实法治淳安基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律体检进民宿

  为适应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淳安县委建设法治淳安工作领导小组重组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并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淳安县司法局。2019年4月18日,我县率先在杭州地区组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县司法局结合淳安实际,2019年共组织实施了四期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专题学法,组织48名县管领导在下姜村参加为期三天的法治专题培训,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权由法定等法治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环境。

法律援助进工地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保障。去年以来,该局统一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示执法相关信息,通过案卷评查、个案监督、现场执法监督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能力,提升全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针对当前行政发案率高、行政败诉纠错率高、行政负责人出庭率低的“两高一低”局面,该局修订完善了《淳安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管理办法》《淳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把握源头预防这一关键,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法律审查和法律指导,确保行政行为有据可考、有章可循。

主动服务重点工作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立足“七五”普法规划,县司法局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突出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等重点工作,切实强化法治舆论宣传。

  紧贴中心工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作用,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主动参与并做好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支持 “六大攻坚战”“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积极筹备起草《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管理办法(草案)》,营造社会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法律服务进工棚

  紧跟社会热点,县司法局深入企业“大走访”,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开展“法律服务进工棚”、“法律体检进民宿”等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增强法律服务保障水平,扎实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近年来,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法治+旅游”特色普法工作,不断加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力度,2019年成功创建中洲镇厦山村、临岐镇新华村、屏门乡秋口村、浪川乡新桥村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构建和谐淳安注入法治力量。

法治引领促和谐 服务惠民优环境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去年以来,以完善组织架构、延伸调解内涵、挖掘社会资源等方式,县司法局为基层群众提供亲民、便民、利民的调解服务。2019年,县域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并成功化解民营企业纠纷142件,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3276件,化解涉访矛盾纠纷51起,切实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省级民主法治村

  法律援助是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为确保“应援尽援”,县司法局着力把工作向基层延伸,开辟了“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利用发放案件质量监督卡和法律援助信息系统实时监督案件办理,一年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咨询2000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以安全为基础,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制定出台《淳安县试点创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示范县实施方案》,修订完善《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编印《淳安县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档案规范》……全面梳理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突出流程再造,运用综合监管、“易帮矫”、“下沙和达安保”等平台强化分析研判,探索“互联网+”和“传统+现代”的网上网下立体化监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动态监管无死角、无盲区,着力提升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