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保持听力 终生受益
发布时间:2020-03-03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我们迎来了第21次全国“爱耳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20年3月世界爱耳日主题为“保持听力,终生受益”。

在我们生命的每个阶段,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听力健康是与他人,与社会,与世界的连接。对于听力损失的人,准确、及时的干预可以促进他们获得教育、就业和社交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缺乏诸如助听器之类的干预措施来解决听力损失,应通过卫生系统提供早期干预。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基数大则意味着发生听力损失障碍的人数也很大,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约有2780万听力残疾人士,人数位居五大残疾之首,是世界上听障人数最多的国家。而每一千名新生儿中大概有1到3名为听力障碍,高发病率则导致听力障碍的人数还在持续增长,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性聋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听力障碍,人们由陌生变得接受,而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则变得尤为重要。

一、听力损失的原因

引起听力损失的原因有很多,最直接最常见的就是耳朵外耳、中耳、内耳结构及听神经,听觉中枢的病变,其次长时间接触噪声,服用耳毒性药物,头部外伤,一些疾病的并发症和后遗症,如脑膜炎、梅尼埃病、糖尿病等,都会引起听力损失。还有一些是先听性听力损失和遗传性听力损失,包括在妈妈妊娠期间受到病毒感染,宝宝出生时的一些并发症,如黄疸和家人的基因遗传等。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的机能都随之退化,而引起老年性听力损失。

二、听力损失的干预措施

有部分的听力损失可以通过药物等医疗手段进行治疗,但大部分的听力损失都为不可逆,及时准确的验配助听器或者其他听力辅助设备是听力障碍人士回归到主流有声世界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发现和怀疑自己有听力障碍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并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相关治疗。如确实发生了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应及时佩戴助听器和其他听力辅助设备,以防由于听力障碍而引起语言障碍,学业、工作、生活等沟通障碍,以及增加其他一些心理疾病发生的几率,如老年痴呆和抑郁。

三、如何保护听力

听力如此重要,而耳聋的发生率又如此高,我们要怎么保护已有的宝贵听力呢?

避免接触噪声:勿长时间待在高强度噪声的环境中;

减少耳机使用时长:尽量不要在吵闹的场所使用耳机,在使用时遵守60-60原则;

避免物理性伤害:如掏耳屎、游泳时进水、外伤等引发耳部疾病;

防止药物性耳聋:避免服用一些耳毒性药物;

预防保健: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

四、相关政策

(一)人工耳蜗项目

1.补贴对象

淳安县户籍或父母双方持有我县居住证连续5年以上,年龄未满7周岁的听力、多重残疾(含有听力残疾类型)儿童,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

(2)持有县残联加盖公章的残疾评定表(须注明残疾类别和等级)。

升级体外处理机的补贴对象不包括18周岁(含)以后安装人工耳蜗的。

2.补贴内容和标准

每人免费配置基本型人工耳蜗1台,并给予12000元的手术费用补贴;对未享受免费配置基本型人工耳蜗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自行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残疾儿童购置人工耳蜗,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0元;对已安装人工耳蜗8年以上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的残疾儿童升级体外处理机,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0元。

(二)助听器适配及补贴

0-17周岁听力残疾儿童少年需自行购买个性化助听器的,按照大额辅助器具目录内标注的助听器补贴标准给予货币补贴;有双耳验配需求及适应症的,可按“对”给予助听器适配或补贴。

五、助听器验配、维修服务安排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为保障听障人士的健康安全,今年全国爱耳日我县将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义诊、验配维修等服务内容,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1.2020年度助听器验配及维修保养服务暂缓,待疫情平稳后再做安排;

2.咨询听力检查、助听器验配相关问题请联系:

惠耳听力汪医生

13606714753

县残联康复部64827781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