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非遗 佛岭后板灯龙
发布时间:2020-03-10 09:01:29

刘来根/文 王建才/摄

龙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氏族图腾之一。远古时期,人们敬畏自然、崇拜神力,于是就创造了这样一个能呼风唤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法力无边的偶像,对其膜拜,祈求平安。数千年来,龙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神秘而又神圣的,并逐渐成为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图腾代表。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也成为各地的一种习俗。

佛岭后板灯龙原名板凳龙。最初人们在农闲时为了自娱自乐就用家中人坐的长条板凳一条一条连接在一起,凳与凳之间装上活扣,并在板凳前面妆饰上一个龙头,后面安上龙尾,这样就成了一条活灵活现的板龙,故称板凳龙。后来,经过多年的传承、演变和发展,人们在原来简陋的板凳龙上进行妆饰,设计各种牌灯和小龙旗,并在牌灯里点上蜡烛,从而又改名称板灯龙。

板灯龙是屏门乡佛岭后村的地方传统民俗活动。每年的正月十五晚举行的撑龙灯闹元宵集会,既隆重又壮观,吸引着五邻四村的群众,亲戚朋友正月十四早早地就到该村做客,以观赏舞龙灯的壮观场景,另外村里还要请来剧团演戏助兴闹元宵。

今年因为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乡村的民俗活动都取消了。往年佛岭后村在元宵节是热闹非凡的,正月十五下午四点,各农户制作好的龙身都要统一背到郑氏祠堂内集中,并按照妆饰的美观度进行排列,而龙头龙尾在正月初十开始就由传授人带领几个帮手在祠堂内制作妆饰好。撑龙头需要6个以上的壮劳力,按风俗习惯,其中还要本村的客姓来撑,其原由是尊重客姓,以示不歧视外姓,和睦相处。龙身每节由各农户自己制作并安排人员来撑,撑龙灯的人员都要统一着装,整理好队伍,接好龙板,等待出发。出发前在龙头、龙身、龙尾插上蜡烛。

到了下午五时正,开始鸣放鞭炮,敲锣打鼓,然后点燃蜡烛,龙灯队伍正式从祠堂出发。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二人抬的开锣和二人抬的大鼓,边敲边打,紧随其后是小锣鼓队。佛岭后的龙灯最初领龙头的是铳和喷火,而今还留传喷火领龙头的形式:由一人拿着火把,嘴里吸口煤油,再从口中对准火把喷去,形成一股火焰,表示巨龙就要腾飞了。撑龙灯队伍首先穿村过巷,从村头到村脚,围着整个村庄撑一圈,以求得全村团结和谐、风调雨顺。当龙灯来到各农户家门前,村民就会自觉鸣放鞭炮迎接。围绕村庄撑一圈后,再把龙灯撑到村里比较平坦且面积比较宽敞的地段开始舞龙灯表演。

舞龙灯表演有盘龙头、盘龙尾、盘龙八字三个阵式。

盘龙头:龙灯队伍到达表演场地,首先按顺时针方向转三圈,前面领头一边喷火一边领路看好地形、地貌,然后把龙头引领到最宽的平地中间立足摇摆,其余撑龙身的就慢慢围着龙头转起来,锣鼓队在边上击鼓助威,撑龙身的慢慢转,而撑龙尾的要以最快的速度跑转,才能完整地把盘龙头表演得紧凑完美、恰到好处。尤其是晚上看龙灯表演,通过龙身内的一盏盏灯火照影,活似一条喷火巨龙在肆意游动。龙头盘好后停五分钟,让观众静静欣赏,然后按相反方向悠然退出还原始状。

盘龙尾:盘龙尾就简便得多,只要向盘龙头相反方向退好,然后按照领头的火把仍旧重新跟着龙头转,同样转三圈后,龙尾一边转一边往中间靠,到了中心点站立不动,龙头慢慢继续转围到一定时候停下来。同样也停五分钟让观众欣赏,之后头一把火喷出,大家又开始撑起龙灯慢慢转,转到龙尾退出中间再开始转大圈,三个大圈转下来,接着表演盘八字阵。

盘八字阵:八字阵的龙灯盘起来比较好看,也是撑龙头与撑龙尾最关键的表演动作。三种表演形式属盘八字阵较难,在鼓乐声中,龙头与龙尾要迅速同时到达中心点,这个中心点即是龙身的中间也是场地的中间,不能偏离,偏离了不好看,而且撑龙头与撑龙尾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从两头往中间撑,龙头与龙尾在龙身中间交界刚好弯成“8”字型状,所谓盘八字阵就盘好了。待五分钟让观众欣赏完,龙灯就开始退出,至此三种表演形式也就全部完成。

龙灯现场表演结束后,继续由领头一路喷火把板灯龙引领到村祠堂内,在鞭炮声和锣鼓声中,整条板灯龙开始拆架。拆完架后,龙头龙尾摆放在祠堂内,龙身由撑龙灯者各自背回家去存放,撑龙灯整个过程就这样在热闹声中结束。

佛岭后板灯龙,在全县众多条板灯龙中是出类拔萃的,在庞大的龙灯家族中独树一帜,久负盛名。短的可连数十节,长的可连数百节,串起古、土、野、美、稀的气韵,构成气势雄伟、千姿百态的板灯龙,属龙灯中的上品,既庞大又美观,特别是在夜晚板灯龙上点燃蜡烛后,盏盏灯火闪烁,连在一起真像是一条金色的大龙在空中遨游飞翔。据载,佛岭后的板灯龙其最长年份曾撑到150板,足有250米。而一般年份都在60板左右,记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曾到当时的排岭镇撑过,时下是130板,轰动整个县城。

佛岭后的撑龙灯活动在文革期间曾一度中断过,改革开放后,这门民间艺术又重新恢复,除每年固定性参与本村正月十五元宵节游灯活动外,2003年、2019年曾前后亮相千岛湖秀水节,2020年1月再次参加了千岛湖骑龙巷“游龙盛会”展演。2007年,佛岭后村板灯龙被列入淳安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