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让公筷公勺成为就餐“标配”
发布时间:2020-03-11 09:20:32

楚天舒

近日,一篇题为《发出倡议:公筷公勺用起来》的文章在“淳安发布”刊出后,立即引发淳安市民朋友圈热传。此前,也有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同样的倡议。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是时候了!

所谓“病从口入”,许多传染病都会通过餐桌上的饮食而传染。比如人们常说的“胃不好”,其实就是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旋杆菌是会相互传染的。不仅是幽门螺旋杆菌,包括甲肝、乙肝、戊肝等病毒,都有可能通过筷子的“牵线搭桥”而“病从口入”。但是只要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并采取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的进食方式,还是可以避免相互传染的。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使用公筷公勺无疑是一个值得提倡的好习惯,但当前这一风气并不浓厚。虽然外出聚餐时也偶有用公筷公勺的,但一般只限于几个大碗菜,而难以全覆盖。笔者以为,使用公筷公勺应当每个菜都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杜绝“病从口入”,否则就像进这个公共场所戴口罩但去那个公共场合却不戴口罩一样,虽然也算是戴了口罩,但因为没有处处小心,终究难免功亏一篑。上海、广州等地要求各餐饮企业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设置醒目提醒,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也有必要推广和强化。

不仅外出聚餐需要使用公筷公勺,即便是居家吃饭时,也是需要用公筷公勺的。表面上看,一家人吃饭还要弄个公筷,似乎少了点人情味,但这一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家人,应当推行。社区、村委不妨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强化宣传,加以强调,逐渐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社会及家庭风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门戴口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不少人表示,即使疫情结束后,在人多的场合也尽量戴口罩,这是很好的习惯。而外出聚餐和居家吃饭使用公筷公勺,应该和出门戴口罩一样成为安全的“标配”。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即使疫情过后,这些良好习惯都应该继续保持”。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希望疫情能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改变更多的陋习,养成更多良好的习惯,从而远离灾病,拥抱健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