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战斗”中的成长是最好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13 08:49:57

刘云海

3月5日的《今日千岛湖》在4版以《来自武汉的抗“疫”日记》为题,用整版篇幅刊出了县第二人民医院八病区护士长余春娟,在驰援武汉阻击新冠肺炎期间的部分心路历程。读后令人颇有触动,更油然生出对医护人员的致敬之情和感动之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疫情发生后,无数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地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严重的湖北,乃至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冒着各种风险,投身于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狙击战,其情其景令人感佩,也令人泪目。

这其中,和余春娟一样,不乏许多年纪尚轻甚至涉世未深便遭遇并投入这场特殊战斗的医护工作者。她们虽然稚嫩,却用自己的勇气和精神谱写出了这个时代最可爱的英雄的壮丽诗篇!《人民日报》日前也曾采访了几名“90后”医院工作者的风采: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的双手,是男护士王涛一天忙碌的见证;雨中站得笔挺的身姿,是火神山医院执勤警察燕占飞的坚守;照片中依旧阳光灿烂的笑容,是药剂师宋英杰给世界留下的最后一瞥……

当然,英雄并非天生就是英雄,英雄毕竟也是来自平民,也是需要成长的。不可否认,当身处险境的时候,有不少医护人员在经历了最初的激动之后,也曾经情绪消沉、陷入低谷过。尤其是年轻一代人,在面对突然到来的挑战时,要说没有一点不安是自欺欺人的。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余春娟表现得很坚强,很勇敢,但在起初接到去武汉的通知时,“心里也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这并不妨碍英雄最终成为英雄。“余春娟”们一边在战斗一边在成长,也因此变得更加强大。

事实上,每个英雄都需要成长,而战斗中的成长无疑是最快的成长,也是最好的成长。余春娟在日记中说,她“将在这里积极与病魔作战,并会好好保护自己,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磨练与思考,一些医护人员也表示,以后都会积极面对每一天,直到战“疫”胜利。这是令人欣慰的,相信这段驰援武汉的时光也一定会成为无数人医护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战“疫”胜利之后,她们援助武汉的时光也将结束,今后的她们一定会更快成长,更加优秀,因为,她们已经在“战斗”中成长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