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涎 褡
发布时间:2020-03-13 09:41:40


叶德喜

涎褡,是围戴在婴幼儿脖子上遮挡涎水用的衣饰品。一般为圆形,大小不等,棉布质地,多层缝制,正面色彩鲜艳,图案古朴。据考证,这种在王阜一带流传的衣饰品,大约始于明末清初,当时散居在此的山民生活艰辛,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在物质资料十分短缺又远离市场的状况下,男女婚后生了孩子,便自己制衣做帽,涎褡便是其中之一。

据王阜乡原郑中村里83岁的挑花能手邵三梅介绍,婴幼儿佩戴涎褡是当地几辈子传下来的风俗习惯。过去,山里人生活条件差,孩子生下来流涎水,玷污衣领又影响孩子健康,却没有过多衣服替换,女人便自己动手做出这种圆形戴在脖子上可以转动的涎褡。开始比较简单不绣花,后来为了好看才绣上花。邵三梅年轻时制作的涎褡,除底层、夹层外,正面从里到外有4圈,而且每圈都是8片、10片或12片大小一样且形如荷叶、竹叶、菊叶、灵芝等扇形的叶片组成,这些叶片都绣有古朴的花色图案。图案一般为花草瓜果、鱼鸟虫兽,也有福禄寿喜等字样的,而且都以花色图案或叶片形状为名,形如竹叶的就叫竹叶涎褡,形如灵芝的叫灵芝涎褡,形如菊叶的叫菊叶涎褡……有一种由五幅蝙蝠图案围着一个“寿”字的,叫五福盘寿涎褡。郑中村经常给人绘图案的78岁老人方老北说,还有暗八仙涎褡图案,即在8片灵芝状(如意形)的叶片上分别描绣上钟离权的芭蕉扇、张果老的鱼鼓、吕洞宾的宝剑、铁拐李的葫芦等,所以就取名灵芝八宝涎褡。


涎褡上的图案都是有一定含义的,如桃、灵芝喻长寿,石榴喻多子,蝙蝠喻多福,桃、荷、菊、梅花喻一年四季兴旺,古钱、元宝祈招财进宝,刀、剑、斧求镇魔避邪,盼孩子少病少灾、安乐易养。而且图案之间的组合更是蕴涵着丰富的含义,如月季和花瓶意为四季平安,柿子和如意图谐万事如意,莲花和鱼即年年有鱼,梅兰竹菊则象征文明雅士的气质,盼子孙后代金榜题名等。此外,涎褡外圈叶片尖串有彩珠、挂有彩须,有的还挂有小铃铛,既体现出山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追求,又反映民间艺人的聪明才智。

村里还有位会制作涎褡的郑凤香介绍,制作涎褡的手艺一般都是母亲或婆婆传授的,制作分取材、裁剪、绘图、绣花和缝制几个流程。材料主要是棉布和花线,棉布有红色、白色、黄色、青色、蓝色等单色的,也有花棉布。裁剪有祖传模片套用,绘图一般由手艺较高的妇女完成,或请画技好的男子帮忙。图案虽多属祖传,但大体要求生动逼真,所绘内容要求相关和谐。而绣花最讲究针脚疏密匀称,色彩搭配合理,缝制要求拼缝齐整无皱折。郑凤香不仅小时戴过涎褡,也给自己的孩子做过,过去一般孩子要戴到五六岁。在当地常见的涎褡式样主要有灵芝八宝涎褡、荷叶八宝涎褡、竹叶八宝涎褡和五蝠盘寿涎褡等。

涎褡作为一种衣饰品,已流传了几百年。上世纪八十年代,王阜这一带妇女制作、孩子佩戴还时有所见,如今制作和佩戴已十分罕见,年轻妇女几乎不会,随着老艺人的减少,这门艺术或有消亡的一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