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你“笑着犯罪”了吗?
发布时间:2020-03-17 09:27:01

程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野生动物”又一次成为“热搜”。

  本人不是进化专家,不具备很多专业知识,但是知道,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其实也属于“野生动物”。只不过经历了千百万年的进化后,我们才退出了这个庞大的“群”。奇怪的是,退群后的我们竟然吞食起其他“群友”来,而且咀嚼得津津有味,并将这一嗜好一直“传承”至今。当然,其他动物也不完全是“吃素”的,于是历史上就有了些许报复性的“疫情”。久而久之,人们认识到了其中的因果关系,因此出台了很多保护野生动物、维系生态平衡的法律法规。但由于历史悠久,惯性使然,很多法规执行得并不好。很多人品味着野生动物的美味,“笑着犯罪”。

  记得有一年,我县某农民因抓了114只癞蛤蟆遭举报后被森林公安抓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时成为了当时的“爆炸性新闻”。逮个癞蛤蟆也犯法?这不仅是当事人的质疑,也是很多网友的质疑。触犯野生动物保护法,却出现了不同的反应,着实是不应该发生的。

  我们总是认为老虎、狮子、穿山甲这些东西是最珍贵的,是不能乱吃的。我们总是认为小鸟、癞蛤蟆、蛇是不值得一提的,这其实是错误的认知。这暴露出的其实还是法律普及的缺位。因为在这之前,身边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逮癞蛤蟆是犯法”。既然法律也保护癞蛤蟆,就应该搞好宣传和普法,让人们知道“逮癞蛤蟆”和“吃穿山甲”都属于犯法的行为。

  为什么法规面前人们依然热衷“野味”呢?答案很简单,普法执法没有到位,继而引发了某些人的“笑着犯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