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忠孝一生心——南宋进士章元礼的忠孝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9 10:05:19

章建胜

姜家镇章村是一个“忠孝传芳”的千年古村,自古“耕读传家”之风浓郁,人才辈出,但更为突出的是“忠孝”之风代代传承,“忠孝”成了该村乡风文明的主旋律。

要说这“忠孝”之风的渊源,还得从南宋末年一位胸怀“忠孝一生心”的先祖元礼公说起。章元礼天资忠孝,雅负奇节,自小发奋苦读,立志报国,南宋咸淳年间经乡试、会试、殿试一举进士及第。宋亡,拒绝仕元,屏绝世事,一心侍奉祖母。他自号“元真山人”,自书其门:“旧时科目中儒户,今日山林下逸民”。后人敬仰其忠于宋朝、孝奉祖母,都称赞他是一位“忠孝两全”的节义之士,村里也流传了很多关于他的忠孝故事。


章元礼生于南宋端平三年(1236年),兄弟三人,兄章元凤,弟章元仁,元礼排行老二。元礼的母亲生下弟弟元仁后不久就因病去世,后来父亲又因劳累成疾而卧病不起。一家的重活累活都落在奶奶和还未成年的哥哥身上,幼小的元礼看在眼里,似乎立时懂事起来,五六岁时就知道为奶奶和哥哥分担家中事务,跑前跑后,非常勤快。元礼尽心照顾父亲的日常生活,早上为父亲端水洗脸,每次都用自己的小手试试水的温度,是凉了还是烫了,煎药端汤还亲口尝试汤药的温热,然后为父亲喂药。夏天给父亲扇风去暑,冬天又生火于父亲床前,极尽心力侍奉病中的父亲,直到父亲去世,当年元礼只有十二岁。

元礼自小受祖母薰染极深。元礼的祖母汪氏,是郭村庄口村一大户人家的女儿,这个大户人家的女儿又是当时极其显赫的瀛山詹氏戚族之闺秀,知书达理。所以汪氏在詹氏的瀛山书院从小受教,是位“知书达理识大体”的书宦之女,嫁来章村后,是村里有名的贤孝媳妇。后来由于家庭变故,汪氏带着孙子元礼兄弟三人相依为命。汪氏常常用詹氏家训——孝、悌、忠、信、慈、让、忍、谦、勤、馆、耕、读、庄、俭、宽、严这十六个字来教育孙子,元礼天性慈慧,每每聆听,深谙其道而又身体躬行,深得祖母器重,也受到十里八乡村人的夸许,传统文化精华早早就在幼小的章元礼心底生根发芽,“忠孝信义”的思想品德也在章元礼身上生成。

元礼自小天资聪慧,出门随身携带书籍,一有闲暇就适时阅读,求知若渴,远近村里都知道章村有这么一位“挟荚苦读”的少年。祖母特别钟爱元礼,除了教他为人处世、修身立本之外,更注重把自己小时候所学的四书五经等启蒙之学一一教授给元礼。元礼聪明好学,悟性很高,凡诗词古文读几遍就领会贯通,十二三岁就成了善诗能文的小才子。祖母为了让这个天资聪颖的孙子日后有更大的作为,元礼十三岁那年,倾其家中所有把他送到附近颇具盛名的瀛山书院求学。元礼走读于瀛山书院七八个春秋,他以瀛山先贤詹安、詹仪之、詹骙等为典范,潜心儒、道、理、易之学,深得朱子理学的薰陶,咸淳年间,治《春秋》发解,三荐监闱,制文出众,称为楷模,一举进士,时年(1256年)21岁。

章元礼志洁行廉,久负图强恢复之志,考取进士后,一心想报效国家。当时的左丞相江万里非常器重他,向朝廷举荐大用,但这时由奸臣贾似道当权朝政,贾似道与江万里政见不和,于是江万里举荐的人才得不到重用,章元礼也无意与贾似道为伍,即决绝仕途,辞官归田。这时,元兵大举南侵,都城临安被元军攻克,文天祥以右丞相督诸路军马护佑南宋皇帝及朝廷一边南逃,一边抵抗,并派将官吕武入江淮招募豪杰。章元礼虽然归田在家,却时时心系国家安危,他相约同里进士余德明一同招募乡勇三百余人,准备赶赴福建援助文天祥。当队伍赶至江西信州时,闻讯文天祥已经被俘,只得无功而返。

宋亡建元,元世祖二十三年,朝廷急募汉人进朝入仕,治理朝政,派要员程文海往江南招贤纳仕。当时程文海举荐了章元礼、赵孟頫等一批有才学之士,朝庭多次派孙附凤、留梦炎到章元礼家中好言相请,元礼知道孙、留二人都是降元之徒,于是避而不见。后来,朝廷又派钦差来胁迫就犯,软硬兼施。元礼说:“我乃宋朝进士,之所以没有赴崖山随文丞相(文天祥)一同殉国,完全是因为家有八十多岁的祖母要奉养,现在祖母已经去世了,吾已无虑,若强我所难,唯死而已!兰芷无芳,吾以何面目去泉下见文丞相呢?”章元礼宁死不从,坚力拒绝。

章元礼始终不忘亡国之耻,不食元室之食,于山中自耕稼禾,每年的清明节都自行祭拜皇帝和文天祥,曾作祭文丞相诗:“异乡举杯祭天恩,偷生但求吊国魂。年年清明泪流尽,夜夜思公泣哀文。”章元礼恪守忠孝,匿迹于深山之中,屏绝世事,经年闭轨,迹不履城市,交不接浮夸。他常感涕吹箫,悲泣于山中,写下了许多追思宋室的诗作。

元礼公七十二岁时,自营坟墓,自撰墓志铭,碑文只写干支纪年,不写元朝年号,碑额“元真山人”。终年七十六岁,墓葬于章村浯溪山麓。明朝万历间,南缮部方应时(邑人银峰村进士)与县令吴撝谦将章元礼的平生事迹上奏于朝庭,朝庭授予章元礼为“忠节之士”,并修缮其故居为“忠孝堂”。

因章元礼受祖母的抚养与教育甚多,所以他与祖母的感情至深。他辞官归田后,一边关注国家动向,一边在家孝养祖母。南宋亡后,章元礼彻底绝望了,完全归隐山中。他携祖母及家人,匿迹于本村的童沂山中,在山里开荒种地、读书赋诗,把全身心孝顺奉养祖母作为自己唯一的寄托,让祖母清静愉悦地安享了晚年,直到祖母寿至八十三岁终老。章元礼的祖母去世后,墓葬于隐居的童沂山中。元礼又结庐于墓侧,一直守孝至自己终老。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