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唱着山歌去劳作
发布时间:2020-03-19 10:06:40

汪兆兵

“山外青山路曲弯,高山流水响岩岩,深山百鸟声声叫,路上行人万里难。劝君莫作贫穷客,饥寒日日在山涧。游人说到东山好,我到东山八角山。”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一位樵夫腰缚柴刀,行走在寂静的山谷中,一边砍柴(或挑柴)一边唱着《樵夫歌》自娱自乐。这首《樵夫歌》是过去在淳安山区广为传唱的民歌。它不仅道出了樵夫的艰辛劳动,也唱出了山中的无限风景。

我县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民歌民谣流传很广,数量极多,蕴藏量丰富,是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在没有现代的电视、电影、戏剧等视觉文化的时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人民在劳作或是休闲时,只得借助于传统的民歌民谣、民间故事、笑话、民间谜语,或是举办一些民间庙会等民间文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他们在山坡上或田间劳作时,会吟唱一些民歌来自娱自乐。常常在山谷中,时不时听到劳作的山人在哼唱,或是你唱我和地对唱,但却看不见他们的身影。

小时候,每年立夏前后随着母亲上山去茶园采茶叶时,就经常能听到母亲或其他妇女唱些如《采茶歌》等反映人们劳动生活的民歌。她们有时候也吟唱《十月节气歌》等反映四时节令的民歌,有时候唱些关于男女爱情的《送郎歌》等,也有关动植物特性的《十二月花名》等,还有如《哭嫁歌》、《哭丧歌》等人生礼仪的,以及反映人之生长规律的《百岁歌》等。

不容置疑,民歌是时代的产物,是民间流行的有地域色彩的歌曲。它的音乐形式具有简明朴实、通俗易懂、生动灵活的特点,学唱的人一学就会吟唱。人们在榨油、拉纤以及采石等繁重的劳作过程中,哼着劳动号子用来减轻过重的体力劳作带来的压力,使自己的身体不受内伤,而且多人合唱也能起到在劳动过程中互相配合的作用,以便共同更好地完成同一项工作。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