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淳安三十六都
发布时间:2020-03-23 09:52:27

管祖谦

都,字典里解说:①形容大,繁华热闹的地方,可以称为大都市;②含意高,北京是全国最高领导机构所在地,称为首都。我们淳安县历史上在区划编制中有一个特别的名号——都,而且把全县划分为三十六个都。淳安设置三十六都以后,历经几朝几代。

明嘉靖甲申年(1524年)《淳安县志》载嘉靖前淳安为14乡,嘉靖后乡以下开始设都。淳安第一次划为三十六都,市县市设在县南状元坊下。经历了360年后,光绪甲申年(1884年)《续纂淳安县志》在“乡都”编中载:“采地之界曰都,都所居曰图,今之乡指四方居住者”。这里所说的都,不属于行政编制,是一种地域的符号编码,乡是指居住在都范围内的所有村落。根据这一记载,证实淳安设三十六都是根据淳安地理状况而设定的编号,如今淳安设三十六都经历了500多年的历史,但“都”的记忆在淳安百姓心中永远挥之不去。

淳安设三十六都,在中国的地方编制史上实属罕见。设都是为了方便县衙制图、管理,因此明嘉靖《淳安县志》中所说“乡以下开始设都”就是这一目的。那么为什么要设三十六都呢?这是为了迎合淳安独有的地形地貌和阴阳八卦的原理来确定的。因为淳安是山区,东南西北之山川河流变化万千,都在新安江流域汇合。史有八卦定乾坤、五行通天地之述,八卦图案的中心是一个圆圈,圆圈中用两条不同颜色的鱼米表示阴阳结合,因为淳安县域就在新安江边,中心有水有鱼,是八卦的中心所在,为了图吉利合八卦,从“一都”开始,围着中心转,最后让三十六都与“一都”联接,使县域中心成为八卦中的阴阳结合部。

八卦,是我国古代用来占卜吉凶的,象征各种自然或人事现象的八种符号,相传是伏羲氏所创。八卦的图案表示八个不同的方位,从西北开始依次围着中心转。八卦中的每一卦都用变化无常的三横来表示,每一卦中的笔划符号用数字来计算是三、六、四、五、四、四、五、五。这些数字相加正好是三十六,所以就设定三十六都。淳安的山川地理各有千秋,变化无常,设定三十六都既符合阴阳八卦的原理,又与山川地理、人文历史、传统文化对号迎合,可以说是山区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明嘉靖甲申年(1524年)《淳安县志》主纂姚呜鸾中进士后任淳安知县时,朝廷下纂修之令,锐意重修。他在《重修淳安县志》中载:“近承纂修之命,披阅府志,遍采旧籍之所藏,及各贤著述之胎诸后,凡有关于风化者,皆备书而悉记之,示实录也”。因此,充分证明淳安山川地理、风土人情是设定三十六都的根基所在,令淳安人民世代相传。

淳安设置三十六都,虽不作行政区划编制,历史悠久,历经几朝几代,行政编制变化万千,但是“都”的印记就像一个人出生时从胎中带来的胎记一样,永远抹之不去。因为每条源、每个都,风土人情、地方语言、人文历史、生产生活习俗都各有千秋,人们习惯把“都”作为出生的地籍。如威坪和临岐交界处,设都时设了三个“八都”:上八都、中八都、下八都,三个八都的地方方言都有本质区别,也有共同之处,人们交往相处时,一听方言口音就能知道对方是哪一都人。淳安西部山区的威坪还有一首民谣:“五都五只凸,六都六条源,七都七条坑,八都八只坪”,形象地概括了每个都的地理特点。

宋代淳安理学大家钱时,在《有感》一诗中写道:“莫道溪山阅世长,溪山今古几兴亡,金丹大药皆虚妄,别有长生不死方。”世事万物都处在变化之中,如今淳安的溪山已经变成了风景秀丽的千岛湖,三十六都的溪山大多数已经淹没于千岛湖底,但是淳安的都文化就像一首诗,永远铭刻在淳安人的心中,这是淳安乡土文化的浓缩,也是故乡文化之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