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坐船的那些时光
发布时间:2020-03-26 09:39:23

洪晓辉 作

◆潘政军 

新安江水库蓄水,淳安县各乡镇之间的陆路交通几乎断绝。原先那种水路交通繁忙的景象顷刻消失,很多村落成了荒岛孤村。要出行,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坐船。

我们周家村就是典型的交通闭塞的地方,从村子到严家码头,说起来就两公里,但步行两公里坑坑洼洼的泥路去赶船也不容易,特别是扛上较重的行李。坐上船,慢腾腾地过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办完事想当天返回都很难。因此,那时去一次县城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后来跟汾口浪川人谈起那段往事,他们口中描述的状况还是着实吓到了我。有些人为了去一次县城,凌晨四点必须起床,打着火把走两小时的山路,再坐两小时的车(也许是客车,也许是拖拉机),才能到姜家船码头,然后再坐四小时的船到县城排岭。也就是说,从家里到县城,顺利的话也要一天时间。比起他们,我们村的那点不便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航运公司的船每天跑两趟,上下午各有一班,上世纪八十年代时,船票是六角,即便是六角,村民也要精打细算,没有要紧的事尽量不出门。我在考上淳安中学之前,总共才到过县城三次。村里偶有从县城回来的人,大家都去听他的见闻,而那人一般都会滔滔不绝,好像是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虽然那时候的县城只有两条街,街上的店铺也多是平房和板棚。

进入九十年代,农村的经济空前活跃起来,一是经济作物特别是水果大量产出,二是出现了外出打工潮,因此在这两个时段,航运出现了压力。外出打工的人一般大年初四至初八都要动身,每到这个时候,船码头上黑压压的全是人。有时船都不敢靠岸,航运公司只好加班,等船的人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哀叹上不了船。水果收获的季节也是这样,码头上经常出现一溜排几百米的西瓜担子,着实把船员惊出一身冷汗。松源村有个村民在这时候申请了一个私人航班,坐私人航班相对自由方便,村民更喜欢。虽如此,西瓜柑橘等水果季,航运的压力还是很大。

航运确实是落后了,陆路交通呼之欲出。时间到了2007年,千汾公路开通,我们周家村到县城千岛湖镇只需半小时,航运再也没有半点竞争力。再后来,上江埠大桥建成,环湖公路就通了,县内乡镇的交通脉络完全畅通。现在想坐船也可以,只能坐旅游船到各岛去风光一下。

对于逝去的事物,人们总会产生怀念。那时坐船目的是到县城,过程很漫长,在这漫长等待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事。熟人趁这机会拉一拉家长里短。码头上有各个村庄汇集过来的人,信息也就汇集过来,通过闲聊,各村的情况都为大家熟知。码头自然成了全乡信息的集散中心,婚丧嫁娶、耕读渔猎,甚至种植经验等林林总总。坐在船上的几个小时,也是交流感情的良好机会,老朋友可以叙叙旧,新朋友可以聊些新见闻。记得自己在淳中读书的那几年,由于学习紧张,平时跟同学的交流有限,可一旦放假回家,坐到船上,同学相见分外热情。特别是同届不同班的同学,平时也就打个照面,到船上遇见那就是故知,总有谈不完的话。沾亲带故的人之间,你给我买张船票,我给你买碗光面,甚至给人抢一个座位,亲戚冷热就在这一举一动间表现出来。现在想来,也的确是这么回事,以前的慢生活比现代的快节奏有人情味。

说到抢座位,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人多的时候,座位是不够的,有的人就得站着,而且一站就得两三个小时。那时的船票上只标明金额没有座位号,人一多座位自然就成了争抢的对象。亲朋几个人在一起赶船,就会派一个人轻装先上船抢占座位,最后当然是担着行李、行动迟缓的人没有座位。没有座位的人在走廊里站着也没有怨言,照样跟人谈笑风生。座位挤,上下船更挤,几百号人都要通过那片窄窄的板桥,虽然人挨人,但从没见有人被挤下去过。看似纷乱,实则有序,现在想来也是一个有趣的场景。

有时在船里待得久了,就想到甲板上吹吹风,青山绿水在眼前,微风拂面看蓝天。到千岛湖旅游不就是这样么,现在千岛湖是国家5A级风景区,乘船时间也不过两三小时,想想当年六毛钱游湖,真是相当奢侈了。

在别人写的文章中看到过写航班的纪念文字,船上的一碗光面也成了美好的怀念。我现在才慢慢明晰起来,我们真正怀念的是自己走过的时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