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香椿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1:07

◆尹梅 

春分时节,昼夜平分,暖意生。春天吃春,荠菜开花了,马兰头抽条了,而香椿正当时。

香椿,北方人还叫春阳儿。香椿,顾名思义香在春天;春阳儿,顾名思义,春天的阳光。香椿在春分前后长出嫩芽儿。此时的春天,倒春寒也远去,阳光不会似夏天那么热烈。吃香椿,就是吃春天,吃春阳儿,就是在享受春天的暖阳。 

小时候,父亲单位后面有块空地,母亲种了好些菜,还从外婆家挖了几棵香椿树。快开春的时候,母亲将打完的鸡蛋壳套在香椿树的每个芽头上,感觉像给每个芽头戴上了一顶小帽子,很是可爱。我好奇地问过母亲,母亲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说外婆也是这样做的。还是父亲给解了惑,说是套了蛋壳的香椿会格外嫩,也会格外香。小孩子自然是不信的,但是不影响我们每次都会把家里的鸡蛋壳带到菜地里,看到脱落的或者裂开的蛋壳就会赶紧补套上去。

春风日暖,香椿芽也长得飞快,蛋壳眼见快要被撑开了,母亲便会带着我们去采摘。树不高,小孩子踮踮脚尖也能够得着,就这样摘上一小把,把春天的味道带回了家。

香椿最好的吃法,当然是香椿炒蛋。香椿切碎,不焯水,总觉得焯水之后的香椿会失了口感,放入提前打好的蛋液里,加一点点盐,热锅冷油,摊成一个大大的香椿蛋饼,看着就满足。

凉拌香椿,我也是极爱的。香椿叶子长得大一些了,这时候就要焯下水了,挤干水份,加入盐和麻油,稍微一拌就很可口。

再老一些的香椿叶子也不舍得随它老掉,母亲会摘下来放入头一年做的六月酱里,腌几天以后捞出来,早上下个稀饭,也是极美味的。

想起这些总是让人愉悦,看看窗外春光明媚,香椿又该发芽了,不知道哪里还有香椿可以采?或许可以约上朋友去郊外看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