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窗外的香椿树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8:44

□余书旗

刚住进这幢楼的时候,窗外的那棵香椿树只有一人多高。每年的清明时节,小枝桠便长出许多嫩嫩的芽,吻了春风,沐了春雨,过不了几天,那嫩芽便长大了许多,让人立马联想到“香椿炒鸡蛋”。

小区里有不少观赏性的果树,如橘子、桃树、枇杷、石榴、无花果等,每逢成熟季抑或半生不熟,那些好口的人便会摘几个尝尝,可唯独没有人对那棵香椿树“下手”,也许是香椿树太稚嫩了,大家舍不得触碰它。如今,近十年过去了,小香椿长大了,亭亭玉立。今年的清明时节,它的梢头枝芽已探进了三楼的窗户。

小时候我并不喜欢香椿芽,因为讨厌香椿芽那怪怪的味道,像香椿芽炒鸡蛋,把好好的鸡蛋给糟蹋了。我不喜欢香椿,也不理解别人为什么喜欢香椿。读小学时,学校操场角落头的菜地里有一棵香椿树,是学校旁边那户人家的,高高的树干看来长了有些年头了,每年的清明时节,高高的树桠枝上紫红的嫩芽、翠绿的叶子,一片绚丽色彩。那些顽皮的小孩便时不时偷偷摸摸地爬到树上,折几支枝芽咬在嘴里,溜下树来,一溜烟地跑回了教室。那香椿树的主人其实难得采到香椿的嫩芽,大多都被那些小孩给折腾没了,却也无可奈何。对那些小伙伴的举动,我嘴上不说,心里不屑一顾。

我对香椿树的反感,还来自于野漆树能让人皮肤过敏的原故,而野漆树和香椿树长得很像。那时常上山去砍柴,对那些野漆树很是忌讳,有时一不小心把野漆树误当野香椿树给砍了,这下就惹上了大祸,身上立刻会起红疹,一块一块地像“风团”,奇痒难忍,没一个礼拜好不了。我曾不止一次地上过这个当,香椿树也因此被连带安上了莫须有的“罪名”。所以,对于香椿树,我是没有好感的,也从来不吃香椿芽炒鸡蛋。

不过人的口味其实也是会变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吃起了香椿芽炒鸡蛋,还有香椿芽馅的清明馃,就如我小时候从来不吃水芹菜、不吃苋菜一样,后来都吃了,还觉得蛮好吃的。

家乡人对香椿树的好感,不止是香椿芽的美味,还有香椿树的材质。香椿树质地柔韧、纹路清晰,可与樟木媲美,是做家具的上好材料。在古代,做新屋的人家常会用柏、梓、桐、椿四种材质的木材做正堂的立柱,意寓“百子同春”。

如今,野生的香椿树已很难见到,街上农贸市场里却时常有香椿芽供应,但价格不菲,贵的时候二三十块钱也就那么一小把,我偶尔也买点尝尝鲜。虽如此,窗外的那棵香椿树却从不见有人攀折,任凭它从香芽怒放到枝繁叶茂,或许正因为这样,它才能一直茁壮成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