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睦州诗派”诗人方干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4:16

章建胜

唐代睦州属江南道,区域包括桐庐、分水、建德、寿昌、淳安、遂安六县,其间睦州崛起了一支诗群,人称“睦州诗派”。方干堪称睦州诗派“诗宗”,对此,后人赞叹:“官无一寸禄,名传千万里”。

方干(809—888),字雄飞,号玄英,睦州青溪(淳安)人,晚唐著名诗人。据富山《方氏家乘》载:“方干系方洪(方储三子)二十八世孙”。方干其父方肃,唐文宗朝(827—840)任杭州仁和知县,迁居桐江白云源。方干从小爱吟咏,深得师长徐凝的器重,授以诗律。一次,因偶得佳句,欢欣雀跃,不慎跌破嘴唇,人呼之为“缺唇先生”。桐江章八元爱其才,将他招为过门女婿。章八元居家桐江常乐乡白云源章邑里(今桐庐芦茨村),章八元(探花)系唐代著名诗人,儿子章孝标,孙子章碣,祖孙三代皆为进士。“一门三进士,祖孙三名人”,说的就是当时章氏家族的风雅盛况。

方干,在章家诗赋才能得到发掘,诗艺大进。始想去举进士,便身带自己的诗稿去拜谒钱塘太守姚合。初次晤面,姚合见他容貌丑陋,心中多有不悦,待读过方干诗稿后,深为方干的才华所动,一连款待数日,叙谈甚欢。方干自拜谒姚合后,颇受鼓励,举进士入仕途心愿大增,宝历中,参加科举考试不第,后又参加唐文宗、宣宗、懿宗朝科举不第。方干亦明白,“貌寝兔缺”是有司不与功名的根本原因,于是放弃科举考试,顾自登山临水,日以吟咏为娱。大中年间,隐居会稽鉴湖,浙东廉访使王龟得知方干有才华、为人耿直,欲向朝廷举荐,但方干一直也不曾被起用。

方干仕途连连失败,逐渐对功名仕途冷却了心,可他为诗苦吟的精神始终不变。方干擅长律诗,清润小巧,并多警句。自咸通间有诗名始,历乾符、广明、中和、江南一带,难得有人可与之相比,终于在晚唐诗坛享有高名。他的诗,颇有盛唐诗歌的恢弘气象,高坚峻拔,一扫晚唐纤靡诗风,独树一帜。

方干写诗很刻苦,自称“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感怀》)。《鉴戒录》称:“干为诗炼句,字字无失”。其诗清峭幽迥,多抒写羁旅之思与沦落之感,部分摹写自然景物之作,刻画极工。如《旅次洋州寓居郝氏林亭》中“鹤盘远势投孤屿,蝉曳残声过别枝”一联,尤为历来传诵。方干当时颇负盛名,为诗界名流称道。《四库全书总目》称其诗:“气格清迥,意度闲远,于晚唐纤靡俚俗中,独能自振,故盛为一时所推”。他的诗有的反映社会动乱,同情人民疾苦;有的抒发怀才不遇、求名未遂的感怀。他的学生、门人因他的道德名望,谥他为“玄英先生”,并搜集他的遗诗370余篇,编纂《方干诗集》传世。《全唐诗》编有方干诗六卷348篇。《全唐诗》总计900卷,有诗48900余首,作者2200余人,其中被收入300首以上的作者仅37人,方干列为其中,可见其诗作之多、诗品之高、诗名之大。当时的唐户部侍郎、诗人、越州人吴融,在《赠方干处士歌》中赞道:“把笔尽为诗,何人敌夫子。句满天下口,名聒天下耳。”宋景佑年间,范仲淹到任睦州太守,绘方干像于严先生祠配享。他的事迹见于《唐诗纪事》、《唐才子传》。

唐僖宗文德元年(888),方干客死会稽,归葬桐江。光化年间,经方干门人韦庄奏请,追赠为进士出身,不久又由宰相张文蔚奏请,追封一官,以慰诗魂。方干门人杨弇与居远和尚,搜集方干遗诗370余篇,编成十卷本《玄英先生诗集》传世,其名载入《中国文学家大辞典》、《中国人名大辞典》。另外,《四库全书》也录存了方干《玄英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