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遇水之灵,寻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0-05-16 09:15:20

王建才 摄

■孙宽

2019年11月4日,我应邀参加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委侨办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采风,此次活动特别丰富精彩,足以写多篇散文随笔。

我每天都沉浸在丰厚收获的欣喜里,几天时间里,视觉不断刷新,思维迅速转换,情感情绪如潮水般在不断惊喜中澎湃不已。

今天,我只能选取最震撼我心灵的一个瞬间与您分享。

——孙宽  

01

游览千岛湖静美秋水后,淳安的温婉之夜,我们欣赏大型现代歌舞剧《千岛湖·水之灵》,大幕拉开的瞬间即叹为观止。

如果那样的剧场和舞台设计只是中国一个江南小镇的剧场,那么新加坡就不能再自嘲为波县,而是波村或波屯子,我们引以自豪的滨海艺术中心,简直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舞台而已。

我马上回家做足功课,上网查询了一切相关资料。

“千岛湖·水之灵”的剧场,舞台设计是由2008奥运会设计团队、2011年春晚负责人,专门为千岛湖景区量身定做的。它不只是震撼观众之视觉,而是震撼心灵的杰作。

它选取千岛湖之水为主题,以风景如画的淳安千岛湖为背景,设计打造了中国唯一的水舞台,整个舞台似乎搭建在一片碧蓝的水域上,舞台的上方竟然有数十道水幕从天而降,在一个全封闭的剧场内,无疑是震撼视觉的创举。

我坐在观众席上,目不暇接,犹如置身一片深蓝色的海底世界,舞蹈演员们在海底悠然起舞,配合三面巨大屏幕的3D激光演示,千岛湖的万种风情尽收眼底,我们瞬间穿越回千年的古城,在几十分钟的舞台特技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历史的横断面,把我们每个人都带到了一场寻根之旅的沉思中……

02

千岛湖,新安江水库,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为建新安江水电站,拦蓄新安江上游而成的人工湖。

水库坝高105米,最深处达100余米,平均水深30.44米。正常水位情况下,面积约580平方千米,蓄水量可达178亿立方米,在最高水位时拥有1078座陆桥岛屿。千岛湖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

我沉浸在以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等多元素综合的视听享受中,感叹编剧编舞人员的超凡创意,舞美、特技制作团队及舞蹈演员的精湛演绎……突然大雪飘飘而下,我立刻体会到视听效果造成的寒冷,那撕裂心肺的呐喊呼号,刹那间把时光推移回1959年的大迁徙。

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蓄水淹没了原淳安县淳城(又名贺城)、原遂安县狮城两座县城,以及原淳安县威坪、茶园、港口、进贤、桥西五镇,还有原遂安县东亭、安阳、横沿三镇,共淹没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庄,耕地307838亩城镇工商企业255家。

这些统计数字实在令人震惊,这无论如何都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移民工程。

03

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为淳安县,隶属于杭州市地区,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与安徽省的歙县、休宁县为邻,与浙江省的临安、桐庐、建德、衢县、常山、开化六县市接壤,总人口45万。

为社会主义建设,近30万当地人放弃家园,背井离乡……

台上的难舍时刻,戏剧化地呈现给观众,我不禁眼眶湿润,我知道那样的迁徙,不是我们现在坐在台下能想象得到的。

只见怀抱婴儿的妇女,忧郁地坐在灶台前,也许她想再为家人烧一顿早餐吧?婆婆一早上山和已故的丈夫及祖上先贤们告别去了,无法选择的移民,将再也没有故土可以寻根溯源。

离开休养生息的土地,对于任何人都是困难的,而在那样的年代,只背着一口锅就放弃了田园的人们,他们心中有一幅更宏大的愿景,就是为今天的人们成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整个画面都立体化地灵动起来,水幕徐徐而下,波澜壮阔,水电站的蓄水大坝开闸了,洪流从几十米高的舞台上奔流而下,我完全分不清是3D、4D影像,还是真的水幕效果,我的心从悲伤的低谷,跟着奔流的浪潮起伏,在灵动的流水之间得到了慰藉。

奔流在舞台上的千岛湖之水,奇妙地分分合合,瞬间把几分钟之前的焦虑和忧患都冲刷得干干净净。

04

这时激光彩幕呈现出有趣的舞台效果,国际全系数码影像技术、真人立体全景舞台科技,错综复杂地变换着把我们引入湖底。

我好像进入可视的镜头,仿佛透过潜水镜,看见氧气筒冒出的气泡,我跟着一对年轻的潜水员,轻轻推开一扇石门,打开一座水底古城……

这是千岛湖千年的古迹,一个奇幻的寻宝之旅。

千岛湖目前已发现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多处:五龙岛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古迹,小塘坞的西周至春秋文化遗址,水碓的春秋战国至晋代的文化遗址;还有蜜山岛的骨塔、蜜山庵,尹山庵等古代寺庙建筑,以及叶公墓、郑允中墓等古墓葬……

我们再次穿越回古代文明的璀璨时刻,千岛湖不仅是一个现代的人工奇迹,它也带给我们无数对古文明的深层探索,以及新的生态资源再调整、再平衡。

那么,再过一百年,一千年,未来的人们,将如何看待今天人们创造的奇迹呢?

05

我相信,人的一生总在迁徙,我们永远是某种意义上的移民。

在我离开中国前,没有一个居住地超过6年,我总在迁徙中生发一种“正在失去”的孤独落寞。

似乎总有些遗憾就是,我的亲人朋友永远都在远方,而我的一生,注定了一直都在找寻。

我的英籍丈夫马克和我的经历差不多,我们都是新加坡的新移民。马克说他的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而我却一直不确定自己的家在哪里,因为我不知道我把心留在了哪里。

这次杭州之行,似乎是我的一次寻心之旅——哪里让我们为之震撼和感动,哪里就是滋养心灵之地,哪里就是守护我们心灵的家园。

作者简介:

原名孙宽余,南京大学文学硕士。曾做过播音主持,经商从教;曾在香港、新西兰、美国、新加坡等地工作和学习;现旅行和自由写作,定居新加坡。2016新年前开通微信公号《宽余时光》,目前已发文300余篇,部分作品曾发表于新加坡《联合早报》和国内报刊杂志。现为新加坡文艺协会会员,受邀理事,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永久会员,著有文集《遇见都是初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