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动态
品格教育篇:遇见更加美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7:01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尽管大家对孩子学什么、怎么学存在不同的看法,但培养孩子对学习持续的动力和坚持不懈的学习能力,毫无疑问是学校教育的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孩子不愿学、不乐学,这是我们很多家长碰到的难题。其实,还远不止这些问题,如有的孩子的小学成绩不错,到初中落下来了;孩子在初中时的成绩不错,可到高中时又落下来了;有些孩子,在高中时学习不错,但到了大学,反而不学习了。再如有些孩子上课也很认真听,可是一做作业就错误百出;有些孩子,一碰到难题就不想做了,甚至还表现出脾气暴躁;有些孩子,平时表现很好,学习也很努力,课后的复习笔记也写得工工整整,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尽人意。

为什么会这样呢?大家想一想,仔细地想一想。我们知道,对一个人的生存来说,最重要的往往是你看不见的东西,如空气,你看不见但你离不开它。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看得见的是孩子的学业成绩、学习表现,而看不见的是孩子的思想、思维方式、情绪状态以及各种各样的品格。但对孩子发展来说,起决定作用的则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所以优质教育首先优质在——品格塑造。

品格,有人叫非智力因素,心理学家叫人格特征,搞教育的包括家长一般多叫品格。品格是什么?它不仅仅是指是非标准、伦理规范等陈述性知识(可以说的知识),更是一种技能、一种能力,需要学习和训练,品格有很强大的力量,对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正如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达克沃斯所说的“品格的重要性至少与智力旗鼓相当”。而关乎个人成长、成就、成功的品格,内容有很多,但我们学校主要关注7项品格塑造:

1.成长心向。这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做事方式。有些孩子喜欢挑战,喜欢做难题;有些孩子则不愿意甚至害怕挑战、尝试新事物,不愿意去做难题,可是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学习任务会越来越难,没有挑战困难的勇气,不可能学得很好。有些孩子会认为努力、勤奋学习,就证明自己不够聪明,很多孩子因此不愿意太努力,因为努力了成绩还达不到家长的要求,他们就找不到借口了,所以相当一批孩子为了保护自己的聪明形象,不愿努力、不愿勤奋,教育界称之为“假努力学习者”。成长心向与固定心向相对照,涉及孩子对智力、聪明程度、努力、挑战、困难、失败、批评以及他人的成功的看法,培养成长心向,就是对孩子在这些方面的思维方式进行诊断、教育,从根子上去改变孩子的认知方式,最终帮助孩子提高自我认知的调整能力。

归因训练,就是帮助孩子树立成长心向的具体方法之一。很多孩子把自己的考试失败归因于自己能力不足或外部原因,如题目太难、老师没有讲过。一旦这种错误的归因成为孩子的思维习惯,自然不可能取得学业的进步。

2.坚毅。是指对长期目标的激情和坚持不懈。坚毅指数能更好地预测一个人未来的学业成绩和成就。据我们的监测,很多成绩优秀的孩子,其坚毅指数不一定高,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干预,培养孩子的目标意识、坚持精神。

3.自控力。指的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注意力、情绪、思维及行为的自控能力。自控由大脑的前额皮质掌管,自控力的高低对于一个人学习、生活、工作影响很大。世界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以及后来新西兰等国进行的自控力实验,都表明自控力(自律)比智商能更好地预测一个人的未来。就拿注意力来说,大家知道,注意是学习的门户,没有注意就没有学习发生,可是很多孩子在注意力的广度、长度等方面都存在训练不足的问题,好在自控力是可以通过科学训练来提高的。

4.乐观。是一种看待事物的方式,也是一种情绪习惯。它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在青春期之前,即五六七年级,一件“不好”的事情,有些人会习惯于做出悲观的解释,导致情绪低落,长期以往则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甚至是身体健康;而另一些则习惯于以乐观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善于摆脱消极、负面情绪的干扰,更加乐意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挑战新事物,学习新东西。可能有人会说,乐观还是悲观,那是天生,其实现代科学已对其有深入的研究,需要对学生进行有计划地、系统地培养。认知行为调整的方法,有助于形成乐观的思维习惯。

5.感恩。知道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要会感谢与回报。

6.沟通。这是一种寻求别人帮助的技能。人不可能独自生活,是社会性动物,本能地渴望爱、归属与尊重。人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心理困惑,要学会寻求别人帮助。很多孩子在碰到学习问题时,不敢或不愿寻求老师或同学的帮助,以致于问题越积越多。迫于外在压力,大多来自父母的压力,很多孩子形成了指责、讨好、超理智、打岔等沟通方式,孩子不愿吐露真实想法。许多家长以为自己的理念都灌输到孩子的头脑里去了,因为孩子没有反驳、反抗,其实只要父母一开口,孩子早已启动了心理防御机制,采取不正确的沟通方式应付你。沟通技巧也是一个人在工作时用到最多的一项能力。有家长说,先好好读书,沟通能力以后再学,可是你孩子在校学习、在家活动,都需要沟通,不会沟通怎能有归属感,怎么会获得别人的尊重和自尊?世界各国教育界都把人际交往能力视作核心素养加以培养。

7.反思力。专业术语叫元认知。没有反思,不可能认识自我,也就不可能取得进步。反思力是人的一项重要品格,有些成年人一说到错误,都是别人的,要么是环境不好,要么是别人害的,从来不反思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一个人的成长始终面对两大障碍,一是由大脑杏仁核掌管防御机制。杏仁核的原始功能是希望得到爱、关心、尊重、听好话,所以常常把别人的批评、反馈当做是对自我的否定和攻击,只要听到有批评,立即启动防御机制,用不正确的方式加以应对;另一个是认知盲区,也就是说人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擅长,需要向别人学习,听取别人意见。可是很多孩子都把别人比自己好视作是一种威胁,而不是主动学习与沟通。

以上七项品格,是我校品格教育的核心,不同年级有不同的侧重点。这些内容,也许家长们不关心,眼中只关心学业成绩,因为你看不到,所以就认为它不重要。就如前面我所提到的,空气你看不见,但它是你的必需。品格,是每一个人的必需,品格是技能、是能力,它有强大的力量。你看见物体的运动,但你看不见“力”,并不等于“力”不存在。你看见的是电灯亮了、电风扇在转,但你看不见“电”在流动。要想让孩子有好的学业表现,能走得远一点,能收获成长、成功、成就,品格是第一必需品。

所以,我们说,让你遇见更加美好的教育,美好在品格教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