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最忆孩提嬉水时
发布时间:2020-06-01 09:09:47

汪兆兵

孩提时代,我最盼望的莫过于参加生产队里的割稻谷,因为要去村外十余里的一个名叫正里的田畈里。

对于我们来说,整个暑假天天在村前的水潭里玩水,早就玩腻了。我们想找些没玩过的水潭玩一玩。我们也知道,正里水潭多得是,去那里割稻是唯一的好机会,而且一举两得。那时候,政府提倡各行各业支援农业,我们去帮队里割稻,队里也给我们记一两个分工。于是,我们带着中饭跟着大人步行过去。到了那里,负责人就分配给我们每人几行稻丛,从田头一直割到田脚就算完成任务,也才可以休息一下。下一丘田也是照样。

在割稻的队伍中,也有些老弱病残的妇女,那些身强力壮的妇女则负责用脱粒机打稻谷。队上还分配了一些男劳力,帮助妇女们把打下的稻谷挑回队里。

中午饭吃好后,就是我们自由欢快的时光了。往往十几个小孩,个个脱得赤条条的,跳入田畈前或附近的水潭中嬉水。小河中的水潭不是很深,水一般都在我们的脖子以下,不会觉得有很大的危险。大人们吃完饭后各自或约伴去找溪边的树荫下乘凉歇力,我们就在水潭中快活而尽情地玩耍。

我们选择那些周边没有奇形怪状或暗藏洞穴的水潭里玩耍。那些看起来深不可测,以及潭边没有沙滩,或是水潭的上游和下游紧临急流或旋涡的,都不是我们选择的对象。因为它们让人一看就觉得有一股杀气,危险性很大。

在水中,我们玩得最多的莫过于打水仗。我们将手掌掌心向下,在水平面快速有力地把水推向对方的脸面,使他睁不开眼睛而无法还手。有时候也用双手捧水泼向对方,偶尔还搞些恶作剧,几个人合起来围攻一个人。

有时候,我们也玩水中抢东西的游戏,即将球类等物体抛向水中,看谁首先游到那里抢到它,然后把它再抛向其他地方,小伙伴们又奋力游去那里抢。

跳水也是我们常玩的游戏,即站在潭边的高处往潭中跳。大家前前后后“扑嗵扑嗵”地往下跳,就好像一只只青蛙跳入水中,很是有趣刺激。

钻龙头游戏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耐力的,要求每个人睁着眼在水中游泳,看谁游得远、游得久,要想赢无非是在水中闭气时间长,当然首要的一条要会游泳。

有时候,我们也玩水中捉迷藏。对方先捡块不大不小而颜色特别的石头,总之好识记的石头,然后当着你的面展示一下,让你记住样子。他一边在潭中潜游一边随意将石头一放,然后露出水面呆在水潭边,看你怎么找到那块石头。你得沿着他的线路一路找去,直到找到为止。

那时候,村头有片很阔的高垅,名叫塘里,上面建造了一座很大的茶厂。茶厂后面有个用来蓄水的大水塘,水源来自九咆界的溪水,流进一条长达七华里的水渠,再缓缓地流进这个水塘。水塘的水用处可大了,全大队都用它来灌溉稻田、发电以及磨稻谷玉米等粮食。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们这些伙伴是不敢去塘内玩水的。后来到了上初中,我们能游上几十米,而且还学会了仰泳,不至于一下水就呛上几口水“扑啦扑啦”沉下去,我们几个同伴就相约去塘里玩水。开始只在塘边游泳,我们心里明白,塘水不像潭水那么清澈透明,危险性大得很,尤其是闸门那块区域。因此,我们每次都远离闸门。后来游泳技术愈来愈好,我们就大着胆子从塘的这边游到对面,好在也只有几十米,要是中途感觉体力不支吃不消时,我们就改作仰泳,这样就能平安地游到对面。

除了白天玩水外,傍晚也是我们玩水的时候,只不过多了那些队里收工回家的小伙子和中年男子,他们穿着短裤,带了毛巾、肥皂到水潭来洗澡。他们先是游上一阵,然后开始擦抹身子洗澡。老实说,我们的一点点游泳技术就是跟他们学的。

那时候的村前水潭,无疑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大人、小孩夹杂在一块,嬉嬉哈哈,游泳的,洗澡的,恶作剧的,应有尽有。一直玩到天全黑下来,大家才纷纷离开水潭上岸回家,水潭又恢复了平静。

有时候,我们这些小伙伴玩得忘了时间,个个在水里泡得嘴唇发紫。这时,大人就站在岸边喊我们赶紧上岸,他们还举着棍子、扫把等物,做出要赶打我们的样子。这时,我们才不得不上岸来,在沙滩上晾一晾,再穿上衣裤回家。

一到立秋,大人们就不准我们下水潭玩水了,理由是这时节的河水冰凉刺骨,会钻进骨头落下病根。于是我们的好日子也就结束了,只能期盼下一年暑假能早早到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