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吾爱
发布时间:2020-06-08 08:57:46

千岛湖镇南山学校八(3)班 江怡冰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留存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

最近看了一个短视频,叫蝙蝠的自述。看完之后,我的心被抓住了,不是因为这个视频对我来说有多震撼,而是人类这个行为在我看来有多么幼稚。人呐,总是在为自己的行为进行无意义的“赎罪”。其实不止这个,在非常时期,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做了那么多坏事,现在大自然开始惩罚我们了。”不过我对这句话并不认同。不论是什么时代,总有人会相信这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天上又没住着神仙,大自然也是个总称,没有意识,所以只是人们自己本能地相信这件事罢了。

进化长河中,其他生物都在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只有人类,才想着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

天花也好,非典也好,细细数起来,我们不是一直在和病毒做斗争吗。那这一次,我们也不必害怕。古语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既然病毒已是现在,那就努力让它不要成为未来。

请原谅我没有童话的心。那些“逆行”的医护人员被人们称作“天使”,可“天使”为什么也因此失去了生命?所以他们也是人,活生生的普通人,他们也有家,也有亲人朋友。但他们因为自己的职业而披上了一份沉重的责任。我看不全他们的面貌,但我看得见他们的汗水以及逐渐模糊的眼眶。

生命呐,嗖地一下就没了,只剩下统计器那冰冷的数字。我的爱呀,哗地倒在了这片土地,只留明日的曙光还会向我问好。

忆君皎皎影,如似乡国月。谓我何所爱,爱予人常在。

点评:这篇抗疫题材的文章摆脱了常规的思维模式,先从莫斯科无名烈士碑说起,再从宏观的角度去述说,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但人类又与多数自然的生物不一样。最后点到医护人员这个主题上来,但小作者的角度又跟常规不一样,她没有把逆行的医护人员说成是英雄,而是普通人,他们一样是凡胎肉身,只是用责任筑起了钢铁长城,也呼应了文章开头的无名烈士碑。这比直接用英雄冠之更有人情味,情感的穿透力也就更强。(点评老师:唐丽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