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家乡的茶叶
发布时间:2020-06-08 08:58:06

姜家镇中心小学六(2)班 洪雨琪

我的家乡盛产茶叶,每到春天,茶叶园里处处翠色欲流。

清晨,阳光越过高山的阻挡,透过薄薄的晨雾,温柔地抚摸着茶园。经过茶农精心修剪的茶园,一株株茶树密密麻麻地排成一行一行又一行,在山坡上绵延起伏着,就像一条条蜿蜒盘旋的长龙。

为了多采一些茶叶,天还未亮,茶农们便背着茶篓带着干粮去了茶园。“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春雨的滋润下,茶树那棕黑的新树枝在雨露的滋润下纷纷吐出了嫩绿的小芽,令茶园焕然一新。   

茶农们一只手扶着树枝,一只手捏着刚发出来的嫩芽,精准地将它掰下,动作轻柔优美,却有一股韧劲在里面,大有以柔克刚的感觉。茶农动作熟练,手脚利索,不一会儿功夫,绿油油的嫩芽很快就铺满了筐底。

采茶是个辛苦活儿,争分夺秒是常态。饿了,就啃一口干粮充充饥;渴了,就掬一口山泉水解解渴;乏了,就倚着茶树眯瞪一会儿。没有谁愿意在中途离开茶园,每一位茶农都铆足了劲“怼”着茶叶使。

偶尔,山鸟会在一旁鸣叫,叽叽喳喳的,很是清脆悦耳,倒像是在给茶农们表演助兴。我清晰地记得村子里有位爷爷口哨吹得响亮,常常会在采茶的时候用口哨吹出好听的曲子来给大家解乏。有时茶农们挨得近,也会聊聊天,谈谈心,交流交流感情。我最喜欢听年长的茶农讲故事,那都是老一辈的趣事,听着很是新奇有趣。

要是你到我的家乡来,我一定会带你去茶园里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一下采茶的乐趣。当然,我还要请你品一品我们新采的茶叶。喝着清香滋润的新茶,赏着碧绿泛黄的茶水,闻着清香四溢的茶香,定会令你终生难忘。

点评:采茶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但在小作者的笔下,采茶倒成了一种令人享受的乐事,这和小作者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态度是密不可分的。文中对茶农们在茶园中的日常描写得十分生动有趣,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是很难写出如此富有生活气息和画面感的场景的。

此外,小作者还在文中熟练借鉴并运用了曾经学过的好词好句,活学善用,灵活巧妙,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在写作过程中,作者还善用长短句相结合,读起来很有节奏感,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

(点评老师:余露)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