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放牛轶事
发布时间:2020-06-13 09:21:33

方永和

曾经牛是农民的宝贝,因为那时耕田犁地全靠它。可我小时候却非常“痛恨”它,因为它我当了好几年放牛娃,不得不“半农半读”甚至中途辍学。

那时每天清晨早起放牛,大约八九点钟再去学校读书,下午三四点钟又回家放牛。后来因为生产队的人说闲话,我爸作为生产队长眼睛里容不得沙子,逼着我做“专职”放牛娃。可我读书的心思没有泯灭,即使放牛,我也常常带着书。

记得有一次,牛在耕田。我趁空割了一堆牛草,然后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很快就沉浸其中。突然间,我被一鞭子打醒,疼痛难忍地大哭起来……原来,耕田的老伯用牛耕了一段时间,让老牛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又叫我把牛牵去继续耕田,可是连叫了我好几声也没有反应,于是火冒三丈……

印象更深的还是另外一次。那是冬天农闲时间,那天下午我把牛赶到一个山湾,让它自由自在地吃草。然后砍了一担柴,见时间还早,我又取出早早准备好的书。虽是初冬,太阳却很好,晒得人舒舒服服的。山脚有一块较大的平地,地旁还有一大块比较平整的石头,我就坐在那石块上聚精会神地看起了《红岩》,很快就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我为渣滓洞、白公馆里的许云峰、陈然、江姐的英雄行为所感动,为“双枪老太婆”的枪法所折服,同时无比痛恨蒲志高的可耻叛变。我完全沉浸在小说世界,肚子也不觉得饥饿,竟然把放牛之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夕阳西下,待我恍过神来,老牛已经无影无踪。我连忙把书放好,漫山遍野地找。找啊找,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看见牛的影子……天渐渐暗下来,肚子也饿了。之前也发生过老牛“躲”起来的情况,但那是夏天炎热之时为了在树林里躲荫,每次只要往树林茂密的地方找,八九不离十都能很快找到。可如今是冬天,它会去哪儿呢?

我越想越害怕,只能硬着头皮哭着回家了。出乎意料的是父母都没有骂我,而是急急忙忙找了些人一同去寻找。大家照着手电筒,举着火把,翻山越岭,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是遍寻无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有了消息——牛在隔壁村的一位农户家里。原来,老牛翻过两座山后糟蹋了人家的蔬菜和庄稼。幸亏父亲认识那位老伯,只是道了歉,后来送了点礼物了事。当然,过后我是少不了父亲的一顿训斥:既然是放牛,就要把牛放好,不能让牛去糟蹋人家的庄稼。这次劳师动众的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因为放牛让我没书读,所以我一直对日日相处的水牯牛怀“恨”在心。和我一同放牛的还有两位同伴,一位男孩放老水牛,一位女孩放老黄牛,他们都比我大一岁,所放的牛年纪也比较大。而我所放的水牛正风华正茂,性格也较温驯,模样儿似乎也比那两头老牛“俊俏”。因此,耕田犁地时老伯往往首选我的水牛,我居然因为牛滋生了一丁点儿自豪感。

日久天长,我渐渐对它有点喜欢起来,平日里总是千方百计供足养料,不让它饿着。尤其是冬天要割很多茅草、芒秆,要堆放好稻草和玉米秆,以备安然过冬;到了夏天,牵它到水里洗澡,把它洗得干干净净的。后来我模仿书中所写,骑上牛背,手持一支自制的短笛吹奏起来。我的牛虽然温驯,但突然间骑上它的背,它自然不习惯,结果把我掀了下来……我自然不甘心,从此后我就更多地亲近它训练它。没过多久,它就服服帖帖听命于我了。每当它吃饱喝足,我常常会骑上去,吹着笛子回家,那气势就好像得胜回家的将军。

俗语有言:“牧得三年牛,官都懒得做”,意思是放牛这件事让人悠闲自在,但于我却怎么也无法真正喜欢放牛,因为我心心念念的还是读书,所以当有机会让我重新走进学堂时,便毫不犹豫地拿起了课本。

现在回过头去想,三年半的放牛经历其实是一笔财富,它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时光,以致最终让我圆了大学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