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茶园春喜
发布时间:2020-06-15 10:30:00

姜家镇中心小学六(2)班 方欣怡

  清晨,我和爸爸一起去茶园。昨夜的雨,一直未停,轻轻地跟了我们一路。

  上山,下坡,就是我家的茶园。烟雨蒙蒙中,茶园苍翠可人。一排排墨绿的茶树如同一个个婉约多姿的江南姑娘,轻笼着面纱,静静地立在春雨中,等待着我和爸爸的到来。

  在爸爸的带领下,我来到了一株茶树的身边。还未走近,那清新的茶树香就飘进了我的鼻子。这香味和我闻到过的别的花香不同,它是那样清冽干净,令人神清气爽。我迫不及待地蹲下身子,将鼻子凑近了些再闻闻。霎时间,这株茶树的香味一下子铺满了我的脸,清凉熨帖,仿佛顺着我的毛孔渗进了我的体内,接着又沁入我的脑海里,令人心神荡漾。

  开始采茶了。当我伸出手,茶树的叶子触碰到了我,厚厚的、圆润的、清凉的触感一下子将我的目光又吸引了过去。这墨绿色的叶片点缀着些雨珠,静静地舒展着,层层叠叠,好看极了!新生的茶叶碧绿中透露出些许鹅黄,这鲜嫩的颜色吖,瞧一眼便知道是春天!俏生生地挤在老叶和茎杆的中间,仿若是谁家调皮的小丫头们正在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呢。

  学着爸爸的样子,我也准备摘茶叶啦!左手一伸,拉住茶树的一枝,再递过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将鲜嫩的茶叶轻轻地往外一掰,一小颗茶叶就安安稳稳地躺在我软绵绵的手中了。那新鲜的感觉,令人惊喜又满足,仿佛我采摘的不仅仅是一颗茶叶,而是一颗春天。于是,我又兴致勃勃地继续采了一颗茶叶,一颗又一颗,我的手中茶叶越来越满,很快便握不住了,我开心地将自己的战果和爸爸分享——这满满的一捧,都是自然的馈赠。

  细雨迎春春未老,风细柳斜斜。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新茶喜千家。原来采茶是一件这样令人开心的事。这春日的茶园,真的令人欢喜!

  点评:

  同样是写茶园,但这一篇雨中茶园的切入点显得更别致些。

  “一排排墨绿的茶树如同一个个婉约多姿的江南姑娘,轻笼着面纱,静静地立在春雨中”仅这一句比喻就令人浮想联翩,思绪翻飞。雨中的茶园有多美?那应该就是文人墨客笔下的江南烟雨如画吧。

  方欣怡小朋友从雨中赏茶园入手,先整体后局部,从视觉、嗅觉、触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晨雨中的茶园之美,令人有了身临其境之感。整篇文章多用比喻、拟人等修辞,细节刻画生动,语句优美精致,读之可亲。

  “仿佛我采摘的不仅仅是一颗茶叶,而是一颗春天”读这一句尤为动人。一颗茶叶就是一颗春天,那一座茶园呢?品之,读者的心里似乎也都装满了春天的美好,怪不得这春日的茶园令人心生欢喜!

  (点评老师:余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