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老房子
发布时间:2020-06-16 09:50:00

■程倩

  清晨醒来,想起梦境里的老房子,恍如昨日。

  老旧的木柱子能看到时光在其中纵横斑驳的痕迹,就像在小时候伴着我长大的南宋的老房子里一样。

  木质床头的人物花鸟雕刻,洒满金粉的龙头脸盆架,喂猫的青花瓷盘,厅堂供菩萨的雕花镂空长条桌,一擦就分外亮的铜烛台,挂满葡萄藤的天井,铺满青苔的石板路,还有偶尔看见的小壁虎,竹晾衣杆上聚集的小蜻蜓……满满的记忆在脑海的深处,挥之不去。

  喜欢老房子,是源于儿时对爷爷奶奶家里瓦房老屋的情感,后来只要遇见那些斑驳的老墙旧瓦、褪了色的门窗以及顽强的野草,都倍感熟悉和亲切。

  那些哀喜离合都写在老房子的时空里。风吹过叶草的馨香,夹杂着过去的梦,使人怅然却又感受到当下的美好。

  成年后偶尔进到有住着人家的老房子里,总想一探究竟,到底里面还住着什么样的人呢?或许还有用着蓑衣凉帽的长者,或许是坚持着一门老手艺的匠人,或许是喜欢遛狗的老爷爷,或许是挎篮子卖菜的老奶奶……

  老屋门外通常有古树参天,树影落在老旧的窗台,守着时间古老的秩序。再入一个转角,一枝从窗户里探出头来的花儿便会惊艳了一季的时光。

  我常常想,在抬头低头的瞬间遇见的老建筑、老房子,它们究竟有着怎样的过去,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

  四方天井勾勒出阴晴雨雪,那漏进来的光,滴下来的雨,飘落的雪花,渗透着生活的喜怒哀乐。它们只是不语,却道尽了岁月的沧桑和无奈。还有那小桥亭阁,走在上面,能听到岁月悠长的回音,迎面而来的都是曾经的岁月气息。

  我喜欢有历史也有故事的老建筑。我可以在这里欣赏驻足,可以思考很多,也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

  旧的东西无论是建筑还是物件,依旧安静地呆在原地,改变的却是时间长河里走过的人心和口味。

  记得我看见过一个古屋宅院的门楼上方,类似匾额的横框,上书这样四个大字。第一个字是青气合并成一个字,第二个字是万丈合并成一个字,第三个字是山水土合并成一个字,第四个字是多年合并成一个字。你知道怎么念吗?

  我也是后来才明白,“青气”乃空气新鲜的地方,即天;“万丈”乃很长的意思,即长;“山水土”即地上的事物,即地,“多年”乃很久的意思,即久。这四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天长地久。

  我不知道古建筑还能在这喧嚣纷扰的人世间存在多久,但我知道我会喜欢它们很久。就像年轻时的我,喜欢一个人会喜欢很久一样。

  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对一个浅浅的喜欢,就如同天上的白云一样,随时都可能会消失。对一个人有深情的爱意,就如同温柔的风一样,随时随地默默无闻伴其左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