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一颗糖
发布时间:2020-06-29 08:35:00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六(1)班 方林夕

  “预备——”章老师叼着哨子,有些含糊地发令。随即一声尖锐的哨响划破了操场上空的寂静,我像一匹杀红了眼的狼,紧紧追赶着。嵌着八颗尖钉的鞋疯狂地交替着,微风也似乎呼啸起来,两个人影不相上下地奔跑在已被夕阳染得绯红的跑道上。直到最后一个弯道才拉开些距离,我被落在了后面,拼劲全力冲过了终点线,退到一旁,弯着腰两手叉在大腿上呼哧呼哧大口喘着气。

  章老师看了看跑表:“1'30,有进步!”我赶紧抬起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老师鼓囊囊的右腿裤袋。他绕起秒表的长绳,伸手往裤袋里摸了摸。糖纸相互挤压的声音一清二楚,特别好听,就这样,老师给了我一颗糖,一颗来之不易的糖。

  我不急着吃,也不舍得吃,想象着糖果甜溜溜的滋味,攥在手心里一直到放学。我背起书包,冲出教室,急着要给妈妈好好炫耀炫耀这颗糖。

  当我走到临近校门口的地方,空旷的视线内出现了一个“小不点”。他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沉甸甸地挂到了大腿上,脱了线的小黄帽歪戴着……看上去像一二年级的同学。他拖着无力的双腿,两只手耷拉在两侧,走得很慢。我走近些,才发现他在哭,发出抽抽噎噎的声音,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那双红红湿润的双眼。“很是可怜,怎么会这么晚才回去?低年级不是早就放学了吗?一定是被留下来了。”我心里猜测着,一阵怜悯涌上了心头,我摸摸空空荡荡的口袋,想起了右手手心里的那颗糖,我缓缓张开手掌,掌心已经沁出了汗,那一颗糖已经被捂得热乎乎了。这是我几天的拼搏,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奖品,想到这儿,我张开的手心又迟疑地握紧了。我又看看那个小男孩,他丝毫没有察觉我,只是不停地用手背抹着眼泪。眼看他就要走出校门,我抿了抿嘴,坚定地走上前,把糖塞进他的手心里,说:“小同学,这颗糖给你吃,不要哭。”他扭头看了看我,哽咽了一下,用微弱的声音轻轻说了一句:“谢谢姐姐。”我站住了,看着他缓缓走出校门、手里紧紧攥着那颗糖的背影,笑了……

  点评:

  本文语言十分生动,心理动作刻画得细致入微。小作者把来之不易的糖,经过内心些许挣扎,送给孤孤单单、抽抽噎噎的小同学后,不仅给小同学带去了安慰,也给我们送来了温暖。

  (点评老师:洪碧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