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难忘的劳动体验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0:00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二(4)班 汪子涵

  “白露到,竹竿摇。”每年的白露就是我的家乡山核桃开采日。听妈妈说,每年的这个时候,在外工作的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回来打山核桃。呀,那这一天不是要比过年还热闹?

  天还是蒙蒙亮,我就被外婆叫醒,起床吃早饭了。匆忙地吃完早饭,我就背上了外婆早已为我准备好的小布袋出发了。一路上,外公背着长长的竹竿飞快地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走着,像孙悟空背着金箍棒腾云驾雾一般。我气喘吁吁地在后面追着。

  终于到了我家的山核桃林地了,映入眼帘是满坡高大茁壮的山核桃树。外公没做片刻休息,就像孙悟空一般拿着竹竿“噌噌噌”地爬上了树,一杆下去,山核桃应声落下。这时外婆连忙叫我:“果,别站在树底下,等会山核桃掉你头上会让你眼冒金星的,赶紧走开一点。”吓得我赶紧跑到外婆身边。有些山核桃落在地上,就像一颗颗金灿灿的宝石一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有些山核桃落在了草堆里面,就像一个个调皮捣蛋的小娃娃在和我捉迷藏似的,需要我细心地去寻找它才行。时间慢慢地走着,我们捡的山核桃也越来越多了,几个袋子都装得满满当当的。

  回家路上,我们大家脸上都脏兮兮的,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不时地看看袋子中的“宝贝”,寻思着能卖多少钱呢?

  点评:

  在小作者的眼中,白露不再是一个节气,而成了一个如过年一般热闹无比的传统节日,成了劳动体验的最佳时期。这样的热闹气氛,这样的仪式感,今后就需要小朋友们去营造啦!

  在小作者的笔下,能干的外公是无所不能的孙悟空。通过劳动体验,长辈的形象在小作者的眼中瞬间变得高大。文章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小作者对外公、外婆的敬佩之情。

  捡山核桃犹如寻宝一般有趣,小作者在劳动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满满的成功感。真是一次有意义的体验活动!

  (点评老师:汪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